首页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敲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钟声

2017-11-10 19:58 来源:龙虎网 毛丹丹

  “自己应该走哪条路,未来在哪里,请看一看中国。”来自西方的感叹,折射出5年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大国分量。11月10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党的十九大举行之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备受世界瞩目。此行标志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的开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征程的起步。

  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5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载入联合国决议,“一带一路”从愿景走向现实,越来越多的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转化成国际行动……中国外交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彰显了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外交彰显特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真实亲诚的对非方针,“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中国的“朋友圈”遍布全球,走出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奏响北京APEC、杭州G20、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三部曲”,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核安全、反腐败、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国际话语权大幅提高,中国声音更加响亮;“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在钓鱼岛问题上坚持原则,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对所谓南海仲裁案坚决回击,维护了南海局势总体稳定,认真践行“外交为民”宗旨,也门撤侨、尼泊尔撤侨,危难之际彰显“祖国”的深刻含义……在涉及核心利益上敢于亮剑,在保护公民中勇于担当,大国外交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尊重。

  “中国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共同的理想。”这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共同主席桑顿对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理解。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即将拉开大幕,事关中国、事关亚太,也事关世界。

  大盘取厚势,官子有妙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书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崭新篇章。面向未来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坚信,以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总目标,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气象值得期待。(毛丹丹)

责任编辑:端木怡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