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业新闻 热点新闻

北固山举办“我与非遗有个约会”太平泥叫叫现教活动

2017-11-26 18:33

摘要:金山网讯 今天下午2点,北固山景区联合金山网在景区内举办了“我与非遗有个约会”太平泥叫叫现场教学活动。

IMG_5469

金山网讯 为传承和发扬“非遗”文化,深化“景区+”的内涵,今天(11月26日)下午2点,北固山景区联合金山网在景区内举办了“2017相约北固秋色里”主题活动之“我与非遗有个约会”太平泥叫叫现场教学活动。近30位小学生有幸跟省非遗传承人周宝康老师零距离接触,感受非物质的文化遗产。

IMG_5443

IMG_5445

活动现场,周宝康老师教大家制作以北固山景点“狠石”为参照物的华山太平泥叫叫。“狠石”是东吴时期北固山上的一种凶猛动物,外形似样,叫声似犬,由于连年战争已经绝迹了,相传孙权、刘备曾踞此石共商破曹大计。周老师以讲解和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对太平泥叫叫所用的捏、揉、搓、按等手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如何对吹音口打孔进行了实例操作演示,周老师对孩子们一个个指导,让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和创造力,锻炼手、眼、脑协调合作,感受黏土在双手间变幻的奇妙,自由发挥想象力,给亲手做出来的“狠石”赋予了独特的灵性与魅力。

IMG_5447

据了解,“太平泥叫叫”是发源于镇江市姚桥镇华山村的一种传统玩具,类似于陶笛。“泥叫叫”用黄泥土捏制而成,可以吹出响亮的哨声。这种传统而古朴的小玩具,已经流传了千年,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并且只能使用当地的黄泥捏制。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土生土长不起眼的小玩意儿渐渐被人们遗忘,制作的手工艺如今也濒临失传。

周宝康老师在10年前逛庙会时,偶然了解到“太平泥叫叫”,并对这个流传千年 ,濒临失传的民间技艺产生了研究兴趣和传承守护的志愿,经过一番周折,他先后拜当地知名“泥叫叫”艺人冷常春、李国英为师学艺,学习制作技艺,通过十余年的坚守将太平泥叫叫带向全国,太平泥叫叫虽小,却反映了当地的民风民俗,承载了千余年的历史。

IMG_5452

北固山景区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每人现场将制作两份“狠石”作品,待制作好的作品烧制、涂色,成品之后,一份放置在北固山景区统一规划制作的“非遗墙”内进行展示,旨在将景区文化与民俗文化相结合,让这个濒临灭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新焕发青春,让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和传承;另一份孩子们自己收藏留作纪念,让自己的童年增加一份色彩。(包建华 张允)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