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金融百科

7·8保险公众宣传日:保险应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2018-06-28 10:06

金山网讯 6月15日,由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主办的“保险家智库首届圆桌论坛”在北京举行。保险机构及相关领域的数十位保险家智库顾问、专家出席论坛,就“保险业如何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集智发声。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原会长、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分别作了“保险业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能动作用”“保险创新与科技革命”“中国传统文化与保险”等主旨演讲。

魏迎宁在致辞中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运用。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史造就了独树一帜的“和”文化,历来追求和睦、爱好和平、倡导和谐,主张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民胞物与、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他强调,保险是一种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社会互助机制及有效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和突发事件、妥善安排人的生老病死的社会管理机制。保险机制的应用有其特定的先决条件,即风险的可保性。兼具风险管理、社会治理功能的保险业与“人类大同”有着天然的联系,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将大有可为。

郭传杰认为,快速发展的当代科学技术是风险生成的重要原因,现代保险业的起步与第一次、第二次技术革命完全吻合。科技革命是保险创新的根本动力,区块链等技术有可能会重新定义或者颠覆原来保险业的运作体系,同时,技术创新一定要跟制度创新密切结合。

于鸿君认为,保险家智库面对新时代,应该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指导,为全球贡献中国保险业的智慧和力量。一是深入研究有关保险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作用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二是要面向新时代,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敢于并善于做庄、操盘的优秀人才,在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许多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介绍,保险家智库定位于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已举办了“区块链:保险创新视角”首期论坛,连续两年在大别山区开展教育扶贫活动。今后,保险家智库将进一步开展保险精英培训、组织扶贫慈善公益、举办保险扶贫高端论坛等相关活动,并将在9月22日-23日在北京筹备召开“‘诚信·共享·责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届保险家大会”。

本次论坛由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姚庆海主持。他强调,保险家智库要以重塑保险业大爱、正义、责任的形象为己任,以提升保险人高知、高智、高质为目标,引导保险企业与营销精英以诚信为基石,以共享为主旨,强化保险从业者的专业、敬业精神,积极在构建人类命运体中发挥保险业的独特作用。

论坛环节结束后,保险家智库秘书长吴永先主持了营销专家委员会工作座谈会。

责任编辑:张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