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金融百科

7·8保险公众宣传日: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人身险)

2018-06-28 10:16

金山网讯(一)“8.8”九寨沟7.0级地震灾害案

涉及险种:境内旅行险、意外险、两全保险等

风险类型:旅游交通意外

赔付金额:超过168万元

涉及公司:国寿、太平洋、泰康、德华安顾、利安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46秒,四川省北部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保监会高度重视,各保险机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辟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和手续,按照“重合同,守信用”“应赔尽赔”的原则迅速开展保险理赔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德华安顾人寿、利安人寿等五家保险公司已完成人伤赔付超过168万元,全行业还在继续做好理赔和救助工作,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保险的保障功能,也体现了重大事故面前,保险主动承担风险的社会责任感。

(二)“8.10”京昆高速重大交通事故案

涉及险种:承运人责任险、重大疾病保险、意外险等

风险类型:交通意外

赔付金额:超过2249万元

涉及公司:太保、国寿、合众、信泰等

2017年8月10日晚23时,陕西安康境内京昆高速秦岭一号隧道口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事故共计造成36人死亡,13人受伤。保险行业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快速理赔。太平洋保险集团、中国人寿、合众人寿、信泰人寿等保险机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开通绿色通道。太平洋保险集团还确立了产寿险公司快速联动机制,仅用42小时便向被保险人支付首笔1000万预付赔款。据不完全统计,太平洋保险集团、中国人寿、合众人寿、信泰人寿等4家公司相继完成理赔金额超过2249万元,有效化解了重大交通事故带来矛盾隐患,发挥出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三)政企合作“扶贫保”一站式直付案

涉及险种:团体医疗险(扶贫保)

风险类型:因病返贫

赔付金额:总计700余万元

涉及公司:中国人寿

46岁的S先生家住宁夏同心县丁塘镇村,是当地政府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6年5月,S先生获得了由同心县扶贫办统一出资投保中国人寿在全国首创的“国寿城镇居民补充团体医疗保险”,保额为10万元,保险费45元/人。S先生在2017年7月被医院确诊为“颅内动脉瘤”,S先生出院时三次住院结算“扶贫保”赔款合计67574.84元,由医院当场先行垫付,后续由中国人寿直接支付给医院,实现了“不见面,立刻赔”的快速理赔服务。体现了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保险业的作用。

(四)上海嘉定区老年人意外身故理赔案

涉及险种:老年意外险

风险类型:老年人意外风险

赔付金额:累计600余万元

涉及公司:太保寿险

2017年7月6日,上海市嘉定区徐行镇安新村村民何老先生,在村里的老年活动室意外摔倒,后于在7月9日不治身故。何老先生加入了太保寿险与上海市嘉定区政府合作的“民生保障项目”,太保寿险在获悉何老先生意外身故报案后,立即启动了绿色通道,快速支付了何老先生家属20万的意外身故保险金。据统计,该项目运作至今,累计承保73.5万人次,赔付5400多人次,赔付金额600余万元。目前中国太保寿险在全国各地参与的民生保险项目,引领了商业保险辅助民生保障工程的创新方向。

(五)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保险关爱案

涉及险种:团体意外险

风险类型:人身意外风险

赔付金额:40万元

涉及公司:新华保险

人身险超亿元高额理赔案

(六)创新远程鉴定助力保险快易理赔案

涉及险种:平安福、长期意外险意外伤害保险

风险类型:境外旅游意外风险

赔付金额:1.18亿元

涉及公司:平安人寿

2014年到2015年间,刘女士先后投保了终身寿险、平安福提前给付重疾与轻症、长期意外险等多个险种,累计保额超亿元。2017年3月,刘女士赴境外旅游遭遇意外事故,当场身故。事发后平安人寿迅速成立专案小组,并协助家属整理相关理赔资料,做好理赔申请工作。家属最终获赔1.18亿元赔款,这也是2017年平安人寿单笔赔付金额最高案件。该案让客户切切实实感受到平安理赔的快捷,更好的为客户创造价值,也有助于打破民众对于保险“投保容易理赔难”固有的思维。

(七)丰城181高压电塔施工人员坠塔事故理赔案

涉及险种:建筑工程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风险类型:工程意外风险

赔付金额:248万元

涉及公司:英大人寿

2017年5月7日7点26分,位于江西丰城市荷湖乡新泽村境内181塔倒塌两名员工当场身故,另外两名员工因伤势过重经医院抢救无效身故,1名员工经救治后遗留残疾。英大人寿迅速启动重大案件应急预案,合计给付身故保险金240万,伤残保险金6万,意外医疗保险金2万,共计248万元。保险通过其社会管理职能,缓解社会矛盾,倡导诚信,有力地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发展。

(八)理赔石材厂员工重大疾病案

涉及险种:终身重大疾病保险

风险类型: 重大疾病风险

赔付金额:30万元

涉及公司:太平人寿

2017年3月中,黄先生以心脏病向保险公司提交重疾申请。太平人寿接到客户申请后,核实到客户本次为先天性心脏病,不符合条款约定的保险责任,但仔细审核客户资料中发现有白细胞增多症并作了骨髓涂片活检,核实到客户已确诊为慢性髓系白血病,符合重疾约定,随即赔付30万元重疾金。保险公司站在客户立场思考,以客户利益最优为原则,主动为客户寻找理赔的理由,兑现保险承诺,用实际行动维护客户利益,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与意义。

(九)保险+科技完成对重疾患者极速理赔案

涉及险种:重大疾病保险、两全保险、住院医疗保险

风险类型:重大疾病风险

赔付金额:15.99万元

涉及公司:光大永明人寿

"80后"张女士2017年1月最终被确诊为“溃疡型低分化腺癌”,在专家的建议下,进行了手术。2017年2月,接到报案后,光大永明人寿针对客户在成渝两地治疗,时间无法固定的特殊情况,为了第一时间把理赔款送到客户的手上,帮助客户通过微信自助提交理赔申请材料,开通理赔绿色通道。赔案当天受理,第二天结案并支付15.99万元重大疾病保险金。保险机构引入人脸识别、OCR应用,在线完成身份核实、资料上传、风险控制,实现让客户足不出户安心获赔,尽享理赔的便捷与高效。

(十)海外援建人员突遇意外,保险跨境快速理赔案

涉及险种:两全保险

风险类型: 海外工程意外风险

赔付金额:169115.28元

涉及公司:民生人寿

2017年年初,被保人管先生响应国家号召,至非洲吉布提共和国多哈雷建筑工地进行援建工作。5月10日,管先生在工地现场不慎被工程车碾压,当场死亡。民生人寿积极协助受益人黄女士准备申请材料,做好理赔服务。黄女士6月12日提起理赔申请,6月16日理赔结案,该跨境案件申请至结案仅96小时。民生人寿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中资企业和员工提供了坚实的境外风险保障。

责任编辑:张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