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金融百科

“上下班下雨险”“防碰瓷儿险”……这些“特色保险”,你会买吗?

2018-07-26 15:56 来源:今日镇江

金山网讯 随着社会的发展,市民的保险意识可以说是越来越强,购买一份合适的保险减少意外带来的风险,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选择。近年来,除了常规的意外险、医疗险、重疾险等产品外,保险公司还开发出了很多的“特色保险 ”,如只要温度超过一定标准就有理赔金自动到账的“高温险”,只要下雨就可领到红包的“上下班下雨险”、“熊孩子险”闯祸破坏财物可以理赔等等。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些“特色保险”产品的推出,满足了部分人的个性需要,但也有部分市民似乎对这类产品并不感兴趣,认为这只是商家玩的“噱头”。 

“特色保险”以营销为噱头?

章先生是我市一家公司的业务经理,经常需要到全国各地出差。22日,他需要坐飞机从南京飞到成都,在网上购买机票的时候,顺便花30元购买了坐飞机延误保险,根据规定,飞机延误三个小时以上就可以得到赔偿。当天,因为飞机只延误了一个多小时,章先生没有获得赔偿。“当时买这个保险只是随手买的玩玩,并没有当真。平时出门会买一些意外险,像此类延误险一般是不会买的。”章先生笑着说,“如果赔偿也就几百块钱吧。”

在某互联网保险平台发售的一款“上下班下雨险”,号称“别人淋雨你领钱”,20元就可以保障一个月,只要下雨,保险平台就会以微信红包的形式发送赔偿金。按规定,此款保险产品不需要办理任何理赔手续,只要系统查询到公开的气象信息就能发钱。不过细细看了条款后会发现,此保险针对直辖市、省会城市被保险人通勤途中,由于降雨影响导致费用损失等给予保险金额内的赔付。以投保的城市南京为例,理赔的条件是:暴雨1小时累计降水量大于16毫米,下雨时间必须发生在每周一至周五的5:00-10:00 和 17:00-22:00两个时段以内,本月投保不能选择本月为保险期限,至少为次月。9月份南京市的理赔标准为 11.10元一天。

而一款只要温度超过一定标准就有理赔金自动到账的“高温险”的理赔金,少则几元,多则数十元,出险后理赔金自动到账微信零钱包。 

“特色保险”网上销售多

记者通过了解发现,这些“特色保险”产品的推出,满足了部分人的个性需要。但是,此类产品在线下销售的几乎没有,基本上都是在网上销售。一位在保险公司上班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险种不会作为保险公司的主流险种销售,通常都只在网上销售,主要原因是此类产品本身保费就不高,线下业务员销售费用更高,从经济上来说也不划算,另外更多的可能是一种宣传功能。

在某网站上销售的一款“个人过失保障险”产品,保费400元,保障期限一年,保障金额20万元。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因过失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及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公司负责赔偿;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因保险事故而被提起仲裁或者诉讼的,对应由被保险人支付的仲裁或者诉讼费用以及经保险公司事先书面同意的其他必要的、合理的费用,保险公司也负责赔偿。此外,应款产品强调的一大特色就是,“大人投保,其监护下小于10周岁的孩子闯祸也享受保障。”这一特色,也类似于“熊孩子险”。

而另一家销售网站也有自己的“特色保险”;“防碰瓷儿险”,在保险期间内,因非驾驶人驾车责任导致被保险人(驾驶人)遇到“碰瓷”并发生纠纷,被保险人通过民事诉讼方式解决纠纷,保险人按照保险约定赔偿被保险人承担的诉讼费用和律师费。“装修纠纷维权险”,在保险期间内,因装修公司责任导致被保险人(业主)房屋装修及财产受损发生纠纷,业主通过民事诉讼方式解决纠纷,保险人按照保险约定赔偿业主承担的诉讼费用和律师费。“求职保”,在保险期间内,因被保险人(求职人)通过大街网求职过程中被雇主欺骗以及因非被保险人责任与雇主发生劳务纠纷,如雇主拖欠或拒付被保险人应按雇佣合同获取的所得等,发生纠纷的,被保险人通过民事诉讼方式解决纠纷,保险人按照保险约定赔偿被保险人承担的诉讼费用和律师费。

此外,还有“手机碎屏险”、“医患纠纷维权险”、“劳务纠纷维权险”、“租房纠纷维权险”、“美颜保险”等。

“奇葩”产品或成监管重点

近年来,保险产品创新不断,但也有公司推出一些不符合保险原理的产品,或是“长险短做”规避监管,损害了被保险人合法权益和保险业形象。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下发《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的通知》,此次核查清理工作分为自查整改、监管核查和监管处理三阶段来进行,同时还圈定四大清理重点,监管层首次列出了《人身保险产品开发设计负面清单》,人身险条款文字冗长,不通俗、不易懂,年金保险产品长险短做等行为悉数被列入负面清单。

此次专项核查清理聚焦四项重点工作,在严查违规开发产品、挑战监管底线行为方面,监管部门将重点核查清理各公司在产品定名、设计分类、保额设定、万能账户实际结算利率确定、分红险利益演示等方面不符合监管要求等行为。在严查偏离保险本源、产品设计异化行为方面,监管部门将重点核查清理各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违背保险基本原理,异化产品设计形态,通过责任设定、精算假设、现金价值计算等方式将产品“长险短做”,扰乱市场秩序等。

此外,监管部门还将严查罔顾公平合理、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和以营销为噱头、开发“奇葩”产品的行为,重点核查清理各公司产品开发设计严重缺乏经验数据基础,随意约定保险责任、保险金额,追求营销效果,炒噱头、蹭热点,定价假设随意调整,数据造假,严重偏离经营实际等。(胡四荣)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