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优秀干部

云上之志的力量——记市旅委副主任、达孜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蒋云峰

2018-08-29 09:45

本报记者 司马珂

浣溪沙·景色怡人

谁是青源一水滴。

看尽高原星斗移。

山弦抚韵传夏意。

天空白羽岁月里,

已是绿意醉涟漪。

达孜云依闲月弥。

案头杂志中的一首清新小词,写尽了达孜的美,也写尽了还你“绿意”的凌云之志。作者是镇江市援藏干部蒋云峰,他是市旅游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也是达孜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你能否稍后晚上联系,我正在4000米海拔上向客人推介项目。”电话那头,4000公里外,天空之城达孜县,蒋云峰乐观的话语声传来。未见其人,已先见其志其行。

新思路 新格局

2016年7月,蒋云峰告别了家人,来到了西藏美丽的达孜县。云上达孜,这既是人们对达孜的美称,也是她条件艰苦的另一种表述。达孜县平均海拔高达4100米,厉害的高原反应让蒋云峰经历了失眠、肠胃失调等几个月的严重不适,一度甚至让他怀疑“自己的身体能不能适应高原的工作环境”。

初到达孜后的蒋云峰,其任职的职务是达孜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分管的是园区的招商工作。然而蒋云峰任职镇江市旅游委副主任的履历却引起了达孜县县委书记和县长的关注,于是他们找到蒋云峰,要求他除了工业园区工作,同时挑起全县旅游工作的担子。

美丽的生态环境,纯朴的藏区人民,让蒋云峰深深地爱上这片土地,他希望改变达孜县旅游业的落后面貌。他在达孜县率先提出了“全域推进达孜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思路,指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并开创性地推出了“策划”+“规划”+“计划”三划合一方案。

蒋云峰给自己的工作定了一个规划。第一个半年,做顶层设计,第二个半年,抓重点项目,第三个半年,做市场营销,力争在援藏期间,做好旅游业发展的闭环。

正是在这一思路之下,蒋云峰紧紧抓住扎叶巴乡村项目落地,在他的主导下,该项目在规划的最初就融入了形象包装和形象策划,并对项目的设计进行深化。功夫不负有心人,《达孜区扎叶巴乡村更新和整体规划设计》入围了“2018年度WAF世界建筑节大奖”。这也是本年度西藏唯一入围的设计奖项,而中国(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入围的文化项目只有15项。扎叶巴项目作为江苏援藏重点产业项目,蒋云峰利用援藏的1100万元和配套的3500万元资金,正式启动该项目。

第三个半年,蒋云峰又在全国范围内,着力开展全域宣传工作。线上线下多路径推出达孜旅游产品,在上海、江苏、安徽等16地市举行集中式营销推广活动。率先探索组建并迅速做大“达孜旅游投资公司”,筹资3.7亿元,实施达孜扎叶巴旅游综合体开发和营销。

新动力 新发展

作为达孜工业园区的副主任,如何当好配角,协助推动让园区的发展更上一层楼,蒋云峰一直在思考。

达孜工业园区,主要有四大类产业,分别是民族手工业、净土产品深加工、藏医药深加工、现代服务业和科技类产品,基于这一特点,蒋云峰建议落地工业旅游概念,打造花园式工业园区的思路,对园区的主干道镇江路进行景观、生态、文化、功能提升。如今,改造后的镇江路将于下月与达孜区人民见面。而与此同时,蒋云峰已经在心中开始描绘园区拉北旅游环线上的文化旅游产业服务中心,电商服务平台发展的蓝图。

工业园区探索资本运作及国企上市路径,强化“达孜工贸实业总公司”示范引领,在西藏自治区,率先探索经济开发区理念,实施项目招引,积极引导实体企业落户达孜,产业带动园区转型升级。

2017年度,园区地方税收收入超过20亿元,对全区财政贡献份额超过95%。园区获评拉萨市级经济社会发展特殊贡献单位。

新挑战 新突破

新时代,面临着新挑战。如何探求自我的新突破?蒋云峰始终坚持学以致用,提升个人素养,更好地服务发展。

援藏期间,围绕达孜的环境、人文和社会事业三个方面,他以研究论文、记叙文、散文和诗歌的方式,完成了9万字的文稿写作。

作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八届MBA联合会副主席,蒋云峰借助赴内地招商交流、年末探亲等机会,组队参加江苏省MBA案例大赛,获综合一等奖。他坚持把学习期间掌握的知识、具备的本领,毫无保留动态应用到现实发展中去,蒋云峰与江苏省MBA联合会对接,争取将达孜纳入“青藏高原实训和创业基地”,更好落地智力援藏;将“培育特色小镇”专研的理念方法、MBA学习的经济管理案例、学校积累的人脉资源等,指导“落地达孜旅游综合体、经济开发区、现代企业管理”等项目的探索和实施,为高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打下坚实基础、开启更广空间。

行走西藏需要一种坚韧的力量,对于蒋云峰而言,他的信仰就是力量!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