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优秀干部

顾明社:一腔教育情怀 一份责任担当

2018-08-29 10:06

曹源 陈雄 王鹏程

干过生产队长、带过高三毕业班、当过校长、做过报社总编……扬中市教育局党委书记顾明社有着丰富的履历,但是他最喜欢的还是别人称他一声“顾老师”。他总说,教师是一个高尚的职业,三尺讲台是神圣的地方,他愿意将自己的才华与热情奉献给教育事业。与顾明社共事过的人这样描述他:是一个追求卓越永不满足的人,是一个勤奋敬业善思敏行的人,是一个朴实正直刚正无私的人。

1977年10月底,已经是民办教师的顾明社突然听到恢复高考制度的消息,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我是1975年高中毕业的,当时大学不招生,于是我回到村里做了生产队会计、队长,然后辗转成了教师。在这样的情况下,得知有机会参加高考,接受高等教育,确实感到万分激动。”于是,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顾明社抓紧点滴时间复习迎考。“那时候我兼了三门课,本身复习的时间就很紧。每天把学生的作文批改好,接近夜里9点半,然后开始复习,一复习就到凌晨两三点……”

经历了第一届高考,顾明社更能切身体会到群众对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渴望,也让他对教育公平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他常说,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底线,要做到公平公正就必须办好每一所学校,在依法治教、尊重教育规律的前提下做好高质量的教育。因为出生农村,顾明社清楚地了解农村教育的薄弱,“提高农村学校教学质量关键在师资!”在他的推动下,扬中市刚毕业的师范生就业原则上不进城区学校,优先保证农村中小学;教师评职称,农村工作经历成为“硬性条件”。多年努力下,扬中城乡学校在教学质量上基本实现了高位均衡的目标。

在顾明社看来,一个行业作风的好坏,仅有好的制度还不够,领导干部还必须以身作则。“要让制度从墙上走下来,从文件夹中走出来。”2006年,教育局出台了学校公车管理规定,文件出台后,顾明社再也没有碰过公车的方向盘,每天步行或乘公交车上下班,别人看着觉得“寒酸”,他却自得其乐,说就当是锻炼身体。

顾明社是一位资深的书法爱好者,走进他的办公室,仿佛走进了一间书房,墙上挂满了书法作品。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张“公生明廉生威”的横幅,这也是他的座右铭。他常常告诫身边的人,权力不是个人的私有财产,权力是人民给的,就要用来为人民办事。2000年前后,正是扬中市教育现代化工程建设热火朝天的时期,改扩建工程多达20余万平方米,找上门做工程的单位、个人不计其数,他愣是没有给一个承包商开过小灶。“建筑工程招标工作的不合法、不按规定操作,很容易导致领导干部走向腐败的深渊。”他说,“要在真金白银上过得了关,要守住内心的方正,就要守住这一底线。”

如今,年过六旬的顾明社又多了一份豁达与淡然。“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才算不负时光。”他笑着对记者说,“自省”和“知足”是两种难得的品质,善于“自省”的人不会误入歧途,善于“知足”的人能活得很快乐。回首往昔,顾明社看到投身了大半辈子的教育事业发展得蒸蒸日上,他的内心感到无比满足。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