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优秀干部

“四季情怀”有担当——记润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燕

2018-08-29 10:12

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李志 薛锦涛

深夜11点,润州区委组织部的最后一盏灯熄了。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燕离开办公室准备回家,脑中还想着次日的工作。这是她的工作常态……

半个月前,全市城市基层“全域党建”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润州召开,以“六统十八联”为核心内涵的“全域党建”先行探索,被省市两级组织部门充分肯定。这是继去年9月,润州“红色形象”体系建设特色做法,在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得到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点评肯定后,润州城市基层党建的又一次精彩亮相。

四季轮回,时间看似不经意的辛勤流淌,“点赞”的背后,凝聚了徐燕太多的付出和努力。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这是她用脚底板“跑出来”的成绩。

跑下去,才知道问题在哪里

没事爱往基层跑,是徐燕留给大家的深刻印象。2016年6月,在市委办工作9年的徐燕履新润州。长期的调查研究和文字工作,养成了她沉到底、看实情、听真话、找办法的工作习惯。“坐在上面全是问题,下到基层全是办法。”

“她一点架子也没有,很有耐心,很有亲和力。”南山街道黄鹤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郑仙清楚记得徐燕来社区时的情景。徐燕以女部长特有的亲和细腻作风,让基层干部们打开了话匣子,真情况、真心话、真意见“竹筒倒豆子”:党组织所在地不太像党组织阵地,社区办公用房没达标,社区工作者收入低……

70多家基层党组织“家家访”,200多名基层干部“个个谈”,重大变故区管干部家庭“户户到”,3个多月的时间,徐燕“沉到底”去“摸实情”,掌握了底数;“热调研”后“冷思考”,理清了方向。随后一年里,在提请区委研究后,“红色形象”体系建设、干部培训区级统筹、“周末课堂”常态开展、村社书记三年集训、年轻干部“润苗工程”、提升村社干部待遇……等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陆续推出,得到了基层认可和干部欢迎。

 跑起来,才知道钥匙在哪里

“熟悉‘门道’工作才有‘劲道’”——这是徐燕经常鼓励身边同志的一句话,她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在跑基层的“日常”,徐燕梳理出30多条全区组织工作的共性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谋划确立了十大突破点,并一次次现场推进督查。“问题是干事的起点!”如此问题导向下,该区干部、党建、人才“三个轮子”一起转,牵引全区组工干部跑起来,一齐干出组织工作火热态势。

徐燕认为,“基层党建工作抓虚了就是形式主义,抓实了就有磁石效应。”为解答好区委提出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润州高质量发展这个“课题”。去年以来,她带领区委党建创新小组成员多次外出专题学习,分享研究各地经验材料200多篇,召开各类型座谈和“头脑风暴”等50多场次。

通过聚力和全力推动,润州系统性提出并实践了城市基层“全域党建”新模式。建设党建微家、打造红色微网格、组建“党建联盟”、实行“双向服务”、联建“行动支部”等举措相继落地落细,初步实现了各级党组织的实质性“兼容”。

跑出彩,才知道潜力在哪里

“组工干部要追求‘匠人心志’,把专一、专注、专业融入工作的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细节。”这是徐燕一贯的工作态度和要求。

奔跑,在逆境中绽放。2017年,因区划调整,润州100%的省级以上孵化器、85%的高新技术企业、93%的高层次人才被划走。面对困局,找借口退却,还是“二次创业”?徐燕选择了后者。她带队出去跑、上门请,招才引智15场次。同时,在深度研究论证后提请区委及时研究,推出“润州英才”计划,建立“1+4”人才政策体系,并在全市率先将人才工作纳入“重点任务”考核,让润州人才工作“洼地崛起”。今年上半年,7人入选市“金山英才”计划,完成全年指标的175%,完成率列全市第一。

起跳,在洼地处突起。在兼任区委统战部部长的两年时间里,徐燕深入调研、精准施策,统战工作低点起步,跃升为全省的标杆,得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统战部充分肯定。

担当,在关键处激活。让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首先要为干部担当。为鼓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两年来,经区委研究同意,通过“三聚三提五创”活动,评选出一批“好班子、好搭档、好书记、好班长、好助手”,浓厚了比拼赶超的氛围。今年7月,又以制定出台《实施细则》实现了省市“三项机制”部署快速落地,给干部干事吃下“定心丸”。针对性实施区管领导班子综合评价和领导干部360°适岗评价,建立“五维”研判和“四劲”考评体系。

如何当好县(区)委组织部长?去年,在中组部任职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徐燕作分享发言时说:要始终责任在心、担当在肩,饱含春风化雨的柔情、夏阳似火的热情、一叶知秋的深情、冬寒送暖的温情,以“安专迷”的精神去完成党委赋予我们的使命。

四季情怀,皆有担当。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