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优秀干部

倾力做好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大文章——记西津渡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恒网

2018-08-29 10:15

本报记者 方良龙 本报通讯员 魏静怡

为玉山游园注入文化之魂,将西津音乐厅建成省优工程,把新春游园灯会办成镇江新民俗……现年40岁的杨恒网执掌西津渡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4年多来,勇挑重担,善于作为,不断为西津历史街区塑“形”铸“魂”,让这一古老街区焕发出新的光彩。

毕业于江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的杨恒网,2001年9月进入原镇江城投集团(后为镇江城建产业集团),凭着踏实肯干和锐意进取,很快从一名普通的工程技术人员,成长为部门主任、分公司副总经理。2014年1月,36岁的他,被集团领导任命为西津渡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挑起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管理及运营的重担,先后组织完成了西津渡保护更新三期、东大院改造、大桥生态园等多项城建重点项目。

走进位于长江路与和平路交叉口的玉山游园,不仅有游步道、廊亭和下沉式花园,而且站台旁停着多节“绿皮”车厢,园内还有“诗坛女杰寓古津”“龙王庙设伏”等雕塑,让人既欣赏到景色之美,又触摸到古渡厚重的历史。

“从事西津渡保护更新工程,不只是做工程项目,更要传承历史文脉。”杨恒网说,他们注重文史领航,将文化之魂融入街区保护更新之中。在设计建造多个街头小品的同时,还将街区保护更新融入生态镇江建设中,做了镇江列入海绵城市试点后第一个海绵工程,目前这里是我市海绵工程主要参观点之一。

位于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的西津音乐厅,建筑质量包括音响效果在华东地区屈指可数。“从建筑外观上看,它是一个中西建筑文化相结合的地标性建筑,涉及到砖作、石作、瓦作等传统砌筑工艺;从使用功能来看,它是我市目前唯一一个专业性音乐厅,声光电的技术要求非常高。”作为项目的挂钩领导,杨恒网对当时面临的施工难点记忆犹新。

杨恒网迎难而上,在集团领导指导和各部门的协助下,现场拿方案、抓落实。针对叠挑、拱券等施工难点,一方面与设计师进行多轮图纸讨论调整,要求进一步细化图纸,便于后期施工操作;另一方面,强化现有施工队伍的技术培训,并在施工中化整为零,砌筑样板“练手”,再逐步拓展工作面,还创新施工手法和工艺,破解传统墙体与外保温材料的结合难题,使之达到风貌与功能的统一。针对专业音乐厅声光电技术要求高、难度大,

严把建筑本身的尺寸、材料的选用、关键部位的验收等关口,精益求精。

“当时我们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参建各方开会,来突破重点技术难点。”杨恒网说,得益于多方共同努力,该工程建筑质量得到了多个验收组专家的高度评价。上海爱乐乐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等知名艺术团体已先后在此举办音乐会,多名专家现场体验后,对音响效果给予了很高评价。继获得2017年度江苏省优质工程奖“扬子杯”后,日前已通过国家优质工程奖现场复查。

春节期间逛西津渡新春游园灯会,对很多镇江市民来说,已成为一种习俗、一种习惯。然而,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发生后,各地大型活动纷纷停办和减少。这一民俗活动面临“夭折”,杨恒网顶住巨大压力,将灯会延续了下来。

2018年灯会,西津渡公司上下近一个月连轴转,白天应对大的客流,晚上加强灯组的安全巡查。同时,杨恒网进行商业化运作,通过文化活动、灯品展示、旅游体验等创收190多万元,做到了收支平衡。据统计,整个灯会期间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同比增长32%。每年的新春游园灯会,为镇江市民、外地游客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改革转型进程中,保护更新初具规模的西津渡如何增强造血功能?杨恒网团队通过市场调研与分析,瞄准景区较为薄弱的住宿产业,近两年重点打造了书香府邸、桔子水晶、雅阁璞邸3个酒店,并分别成立3个工作小组,按节点协调办妥各项审批手续。目前3个酒店已开门营业,平均入住率在50%以上,最高的达70%。3个酒店的开业对周边商业氛围的营造,包括配套设施招商都起了很大作用。

“西津渡的保护更新倾注历任领导的心血,作为新一代接班人,我深知责任重大,但对做好西津渡的信心越来越足。”杨恒网介绍,近年来西津渡先后获“江苏最美水地标”“江苏服务业名牌”、镇江市市长质量奖等殊荣。下一步,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目标,将把西津渡真正打造成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的典范;围绕市委市政府对平台公司改革与转型的要求,将把西津渡打造成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使之真正成为镇江乃至华东地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