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优秀干部

一个专业技术人才的援疆之路——记市规划设计院高级规划师、省援疆工作先进个人张晖

2018-08-29 10:57

镇江报业援疆记者 祁山洪

在工作单位镇江市规划设计研究院,80后的他是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市规划系统先进个人,曾获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援疆一线,他不畏艰苦,积极作为,用精湛的业务水平、扎实的工作作风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获得一系列荣誉。

他就是镇江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主任规划师,现任可克达拉市规划局副局长、我市专业技术援疆人才张晖。

首次援疆 忘我工作

2015年8月,34岁的张晖晋升副高职称,成为单位里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就在此时,省委组织部选派他作为江苏省第八批专业技术援疆人才,对口援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分配至国家级霍尔果斯经济技术开发区兵团分区管委会规划建设环保局。

一时间,张晖也曾有过犹豫和彷徨:作为家中独子,父母早已退休多年,身体并不是太好;孩子才上小学一年级,正是需要父亲的时候;妻子单位的工作也不轻松,这一走,家庭的重担全落在妻子身上……然而,他更明白,新疆很缺像他这样的规划建设方面技术人才。最终,对援疆工作的崇高使命感和对规划事业的热爱之情,让他下定决心奔赴边疆。

园区建设,规划先行。兵团分区成立不足4年,各项基础设施都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张晖所在的规划建设环保局是工作最忙的一个部门,却只有六人,人员十分匮乏。张晖梳理了园区建设现状和已有规划,制定出今后几年的规划编制任务和目标。他编制完成了园区供电专项规划、污水处理厂选址规划、开发区监控方案、园区发展备用地概念规划等。

张晖改善了项目审查会流程,修改了规委会章程,建议并聘请了首席规划顾问,建立了一套符合当地的规划审批制度;同时厘清规划和经发、国土等局之间的协调机制,拟通过制度的建立,做到园区规划的长效发展。通过完善内部流程和制度,使得工作更加规范和专业。

技术援疆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提高当地干部的专业水平,带出一支技术队伍。张晖创新理念,利用所长,积极寻求园区规划管理的新突破,积极培养带动一批懂规划的人才,配合园区工作重心向进区企业规划和建设管理转变的新趋势。

张晖也是个闲不住的人。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他参与了霍尔果斯市总体规划的评审;

参加了四师68团的城市设计和特色连队规划编制;他还利用自己的设计专长,主动承揽了园区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设计任务,节省了设计费约200万元。

二期援疆 不辱使命

2016年9月,兵团分区规划基本完成,张晖也即将期满结束。师市党委考虑到可克达拉市建设规划的重要性,而现有技术力量需要加强,希望张晖能再留一期,并调至可克达拉市规划局工作。

张晖又经过一番思想斗争。第一,把一个地方建完,又延期到另外一个地方继续建,等于从头开始。第二,现在半路接手,既要完善解决前期工作的问题,又要开展新的工作,还要处理好一些关系,压力很大。但是对于一个学规划的人而言,能够深度参与一个新城市的规划和建设,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最终他接受了这个任务,继续留任一期,负责四师可克达拉市的规划工作。面对领导的殷殷期许,带着对父母妻儿的深深歉意,他又继续奋斗在了新的岗位上。

在工作中,张晖十分注重维护规划的权威和刚性。对违反国家政策,不符合总体规划,不符合可克达拉长远利益的项目坚决不予通过。敢于说真话,讲实话,不唯上,不唯利。

三期援疆,义无反顾

转眼到了2018年8月,张晖二期援疆又将结束。师市党委和镇江前指充分肯定他在可克达拉市一年半来的工作成绩,希望他三期援疆。一年半来,张晖对可克达拉的规划建设付出了很多心血,也见证了她日新月异的变化,对这座新城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于是,张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留下。

师市领导把可克达拉规划馆的工作交给张晖主要负责。规划馆五月初开始施工,师市党委要求9月上旬开馆,110天工期,非常紧张。

规划馆不仅是装修工程,还有内部版面的设计,需要反复推敲。首先要确定展示哪些主题,比如四师历史厅,建设成就厅,援疆历程厅,城市规划厅等等。然后每个主题确定展示的框架结构,既要全面概括又要突出重点,既要主线清晰也要次线饱满,有张有弛,有收有放。从大到每个展厅、每个版面的设计风格,小到文字、图片、展厅影片的脚本设计、解说词的最后确定,张晖都亲力亲为,逐字逐句仔细推敲,力求精准。整个版面设计经过4轮大的修改才确定,有的版面修改十几遍才确定……

无悔援疆路,一世天山情。张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践行着这句嘱咐,为家乡父老和新疆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