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优秀干部

用创新担当解“四问”——记市商务局局长路月中

2018-08-29 11:16

本报记者 朱婕 本报通讯员 周琴

上周五,送走中科院医疗器械项目的客商,市商务局局长路月中揉了揉太阳穴,连续多日的奔波与工作,让他有些疲惫。“百分之六七十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招商上”,几乎成了他的“日常”。

2016年5月,路月中从镇江新区调至市商务局。坐进办公室的第一天,他问了自己和同事一个问题:“新形势、新常态下商务局的工作抓手到底在哪里?”

为了寻找答案,他一头扎进基层,深入辖市区、开发区、园区“摸情况”;一屁股坐进老干部群里,听他们“闲话家常”,捕捉干货……足足花了三个月时间调研、学习、思考。随后,“招商、服务、亮点”六字工作重点,分发到了各处室。

“商务局最重要的抓手是搞招商?”对于新官上任后的这把火,一时间不同声音四起。“外资外贸是果,项目招引是因,没有项目,何来发展?”路月中用“项目源头论”平息质疑声。招商经验丰富的他,比谁都更清楚,商务局要从过去为全市招商活动“搭台”变为自己上台“唱戏”,转型之路并不好走。

很快,“外商为什么要来镇江而不去苏锡常?”的第二问,摆在了所有人面前。

于是,路月中带领全局上下研究招商路径问题。他把招商现状与自己多年的招商经验结合,并组织大家开展大讨论,集思广益,理出一条清晰路径:选准产业方向,在理清产业优势、载体优势,决定项目落户的关键因素等问题后,确定“海、陆、空、新、智、医”六大产业为招商的主攻方向;找准客商对象,经过大讨论,全局思想统一,明确以央企为主攻方向,并迅速锁定目标企业,把“通人脉、建渠道”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手段。

谋定而后动,招商机制体制改革是“第一关”。“这项改革经过了3轮机构改革,历时至少20年,都没有真正实现。”在一些“老商务”看来,招商机制体制改革几乎一个难以推动的“铁球”,并且当时的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正处于无可用人员、无可用经费、无招商实绩的“三无”困境,改革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破解困局,路月中多次协调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国投中心的改革实施方案。历时半年之久,终于解决了编制、经费、绩效等改革的后顾之忧。目前,国投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了招商经费问题,同时抽调辖市区招商骨干和社会化招聘人员充实招商队伍,组建了3个招商部和1个综合部,并对专业招商人员实行绩效管理,有效激发了一线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完成上述“破冰”之举后,针对全市产业招商的薄弱环节,路月中坚持问题导向和“干货”导向,主导起草了全市首个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并于去年6月在全市经济发展大会上印发。《意见》突出了先进制造业项目的招引方向,并以创新突破、精准发力为招引思路,强调机制体制创新,服务举措精准,不仅为辖市区招商引资开了“政策口子”,更为这项工作指明了“方法路子”。

思路清晰、渠道畅通,招商工作也就顺了。今年以来,市商务部门充分利用中欧校友会、浙江商会两个合作平台,

主动搭建中业慧谷合作平台,全力打造校友产业园,实质性推进生命科技产业园等园区项目,逐步建立起“央企+平台”的招商模式,仅上半年,商务局自身就有效推进了53个项目,其中制造业23个、现代服务业30个,目前已签约7个。也是从今年起,全市所有招商均在商务局扎口,这让招商工作的探索和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客商来了,怎么服务?”第三问则由全局上下一起解决。

去年,商务部门提出用好“互联网+商务服务”,整合商务系统各类信息平台,搭建统一的镇江商务服务平台,成为我省地级市首个综合性商务平台、省内第一个商务局官方APP应用,在线为企业提供商务局职能范围内的各类服务。目前平台覆盖全市“三外”和商贸流通企业超过60%,商务领域的各类服务均已实现平台发布、在线申报。

“商务局部门的其他业务工作怎么抓?”路月中一连用几个创新之举回应第四问。

路月中认为,业务工作一定要抓重点,特别要关注民生难点、社会热点和政府痛点。比如,他发现,随着南徐片区建设加快和入住人口持续增加,解决生活服务配套滞后问题迫在眉睫。去年,市商务局主动试点“互联网+便利店”的倍全模式,并被列入了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当年,1个中心店和5个社区店同时开业,开业首日客流量就突破8000人次,受到好评,解决了居民生活配套难题。

在党建工作上,经过多次专题研究,结合商务局机关及系统企业党组织工作实际,路月中创新提出以“党建工作责任落实销号制”作为年度“书记项目”,进行立项实施。经梳理,局机关、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党建工作任务分类汇总,制成清单,并明确了具体的完成要求和时限。其中,他本人就有6大类27项工作任务。各级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对账销号”,真正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以前总感觉是踩在棉花上,心里不踏实。现在工作方向、重点、抓手都很明确,干得下去,也看得到实效!”从起初的“不同声音四起”,到如今“一个声音传到底”,商务系统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