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优秀干部

巾帼不让须眉 创新振兴老区——记丹阳市珥陵镇党委书记蔡琳琳

2018-08-29 11:20

刘奇 张辉 佘记其

生态农业镇不仅“戴”上了“全国首批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园区”的荣誉桂冠,还创成了省电子商务示范镇、省文明乡镇、省体育强镇,而且该镇也是丹阳市唯一一个从学龄前到高中教育完全覆盖的乡镇……

殊荣的背后,有一位服务高质量发展、勇于创新担当的巾帼英雄,她就是丹阳市珥陵镇党委书记蔡琳琳。

多年来,蔡琳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敢于创新,带领干部群众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服务民生之路。她先后获得“镇江市创业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建设先进个人”。

应变有章法

稳定发展的“指挥棒”

“千口闸危急!……”2015年7月汛期的一个清晨,急促的电话,惊醒了因加班刚合眼没多久的蔡琳琳,珥陵镇上新河千口闸出现管涌,附近方圆10平方公里内、上千户老百姓的生命及房屋安全危在旦夕。听到危情,蔡琳琳立即赶往事发地,现场指挥作战,经过4个小时的抢险,险情消除。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次百年未遇的强降雨,蔡琳琳和全体机关干部经受住了考验。为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通过积极争取,终于赢得丹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启动了上新河堤防加固、三陵河流域防洪除涝两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现了“遇旱有水、遇涝排水”的目标,达到了“能排、能灌、能降”的效果,此举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称赞。

珥陵镇有个“有名”的上访户,因小事与他人发生纠纷,最后不服法院判决曾一度上访3年。蔡琳琳刚到珥陵镇工作不久就获悉此事,有人劝她,这种人太偏激,问题难解决,只要稳控好就行了。但蔡琳琳下决心要化解此事,她通过主动谈心谈话,帮上访户算家庭经济账、感情账,劝其关心儿子高考、多关注店铺经营等方式,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该上访户不仅放下偏执念头,还为蔡琳琳送来了一面锦旗和一碗热腾腾的馄饨。

肩上有担当

“三大攻坚”的“先锋旗”

为化解金融风险,近几年,蔡琳琳带领珥陵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传销活动和恶意逃废债行动,积极开展“银政企”对接工作,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力处置重点担保圈和银行风险,

帮助涉及担保的10余家企业转化危机,累计化解不良贷款1.4亿元。

作为农业生态类的珥陵镇,畜禽的关闭整治,工作压力最大,矛盾阻力最重,曾有养殖户拿着菜刀,以命相搏,阻挠执法;也有规模养殖户多方找关系,想争取政策外的利益。对此,蔡琳琳坚持“一把尺子”原则,带队上门,以政策攻心,以理动情,对小型养殖户就近安排上岗就业,对规模养殖户帮助经营转型,3年多时间,累计关闭禁养区养殖户90家,整治非禁养区养殖户61家。与此同时,通过关闭化工企业,取缔小散乱污和拆除燃煤锅炉等行动,解决了一批百姓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其中最令百姓津津乐道的是:以前以养猪为生,污水横流,臭气扑面的夏家村,如今变成了池塘清澈、绿荫葱葱、村容整洁、嗅得到乡愁的“省级美丽乡村”。

在脱贫攻坚上,蔡琳琳带领全镇机关干部制定“一户一策”,精准施策。在一次走访中,蔡琳琳发现一个小女孩因买不起《现代汉语词典》而愁眉苦脸,于是,蔡琳琳当天晚上跑到新华书店买了一本,次日一大早赶在小女孩上学前送到她手里,小女孩捧着词典,激动得手舞足蹈……在蔡琳琳的带领下,全镇党员干部纷纷走村入户,实现了全镇15608户全覆盖,共梳理解决问题172条,全镇146名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创新有作为

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珥陵镇是茅山老区乡镇,工业主要集中在“微笑曲线”的中间环节,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都不高。如何坚持产业强镇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帮助传统企业走品质化发展之路?是蔡琳琳一直以来思考的一个难题。

为了扭转局面,近年来,珥陵镇党委政府围绕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开展了多次产业类专题招商,积极宣传奖励政策,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加大一对一帮扶、切实解决企业用工、用地等实际困难。在2017年丹阳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珥陵镇分别与正图转印、嘉茂科技两家企业签约,这一招商成果,对于工业发达乡镇而言也许屡见不鲜,但对于珥陵镇而言,却是有史以来的“破天荒”。

万事开头难,有了这样一个好头,珥陵镇又先后招引了海天味业、冈田精机、澳悦自动化、坤维汽配等上下游项目11个,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接下来的路怎么走?蔡琳琳表示,珥陵镇将坚决贯彻落实刚刚闭幕的省委、镇江市委和丹阳市委全会精神,解放思想,进一步树立“互联、智能、创新”的发展理念,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努力争创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让“千年古镇”焕发新的活力,推动珥陵镇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