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优秀干部

生态洲岛 奋进足迹——记丹徒区世业镇党委书记、世业洲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志坚

2018-09-13 16:39

本报记者 栾继业 本报通讯员 肖扬

傍晚时分,在世业洲“全省最美跑步线路”上,农民朋友们三三两两跑步锻炼,微风拂过,送来田野里瓜果的香甜……虽然下班时间早就过了,可世业镇党委政府办公楼里,镇党委书记王志坚仍在忙着研究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全覆盖的有关事项。

工作人员陆涛告诉记者,“像这样加班加点,王书记已习以为常”。王志坚为什么这样拼?这既是他多年来“事业至上、工作第一”的一贯作风,更是因为习总书记视察时“一张蓝图绘到底”谆谆嘱托的激励和鞭策……

身体力行

他一心做实基层党建

在王志坚看来,基层党建从来就不是“花架子”,要“务实、管用”,要成为“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重要载体。

2012年,王志坚来到世业工作。在他的带领下,世业的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先锋村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世业村党员中心户模式在丹徒全区被推广,镇党委全面实施“三公开”“四民主”喜获区优秀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这些成绩的取得和王志坚的努力付出密不可分,更彰显了世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王志坚认为,要提升精品意识,培树独具世业特色的党建品牌。为此,他们对习总书记视察线路进行内涵提升,引入“党建+旅游”的融合发展理念,并正在积极与市委党校展开合作,串点成线,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红色教育基地。

同时,针对所辖5个村的不同特色,世业结合全要素社会治理网格化,全面推进党建引领社会服务“网格化”建设。

长远谋划

他一心拓展绿色空间

“居者乐业,游着向往”的洲岛生态是世业洲发展的闪亮名片。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建设好特色田园乡村,这是近年来王志坚工作的一个中心。

在他的执著努力下,“江岛水乡、健康之舟”的美丽画卷正在铺展,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大领域,高标准农田整治、创意农业发展、景观节点打造、河道综合整治等17项重点任务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力将世业洲打造成“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收入高、服务均、乡风好”的发展示范区。

世业镇先后关闭了3家砂石码头、6家船厂,使长江岸线生态得到了修复和保护;结合“263”专项行动,还进一步关停岛内不符合度假区长远发展的畜禽养殖场;采用污水管网建设和农村户厕提升工程相结合的办法,在全市所有镇率先实现了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近年来世业相继创成了“全国卫生镇”“全国老年宜居名镇”“全国最美跑步线路”“省级生态文明示范镇”“省水美乡村”等。

坚持不懈

他一心迈出健康步伐

为响应“健康中国2020”战略,牢记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嘱托,他带领着全镇全面争创“全国健康镇”,发展大健康产业,建设“长江健康第一岛”。

经过数年努力,世业的人居环境有了质的提升。王志坚又从硬件着手,启动了镇南健康公园、健康一条街、健康步道、健身广场等“健康细胞”工程的建设工作,在整岛努力打造“5分钟健身圈”;从软件着力,突出氛围营造,厚植健康文化根基,把健康元素有机融入公园、广场、步道等,推动各类健康支持性环境遍及全镇,倡导群众享受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积极引进和建设健康养生、体育运动等健康产业项目,打牢健康岛的产业基础。

精准定位

他一心提升产业质态

世业洲2012年正式成为省级旅游度假区。长久以来,世业洲相继编制了总体规划与各类专项规划,却缺少专项旅游规划,这成了深埋在王志坚心里的一桩“心事”。

他始终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视野与思维科学布局,要求世业所有项目按照规划定位,严守耕地利用、开发强度、生态保护“三条红线”。

不仅在宏观上长远谋划,他对细节的把控也是尽心尽力。针对民宿、农家乐等行业,借助产业联盟等形式,世业拿出引导、扶持政策,不断提升度假区运营管理水平。

王志坚表示,富民和强村要沿着“三农+旅游”发展路径,世业正借助“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开辟全域旅游的新天地。

化解矛盾

他一心寻求百姓满意

随着发展速度的加快,历史问题的遗留与新旧情况叠加,各种矛盾、隐患开始浮出水面,王志坚深知把风险控制好,就是对世业洲长远发展的负责。

正是在这样的发展理念下,王志坚他们从不畏惧,全力化解矛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收回低价“以地抵款”建设用地800多亩,其他土地1000多亩,为发展腾出了空间;针对农村住房问题,既抓建房管理、违章拆除,又推动安置房建设;针对管委会、总公司职能交叉、分工不明的情况,他主动协调,理顺关系。

展望未来,如何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发挥习总书记视察的效应,将世业的生态禀赋进一步转化为核心竞争力,王志坚带领一班人正未雨绸缪,并殚精竭虑谋划新作为。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