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发改委 美丽镇江 低碳城市 媒体聚焦

携手同行,奏响低碳发展的华彩乐章

——2018国际低碳(镇江)大会侧记

2018-10-24 00:46

金山网讯 2018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昨天盛大启幕。推介低碳发展的先进理念,分享低碳行业的前沿技术,憧憬低碳创意的美好未来,一切的一切,荟萃在这场万众期待的低碳嘉年华。

嘉宾云集、高朋满座,镇江搭建了低碳交流的最闪亮的舞台。这里既有联合国这样的国际机构相关负责人,也有关注低碳议题的驻华外交官;这里有直接参与低碳决策的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也有发布低碳研究成果的专业机构,更有怀揣低碳技术跃跃欲试的众多知名企业。观点在这里交锋,共识在这里凝聚,情感在这里交融,低碳的号角响彻镇江大地,并一路传向四面八方。

“在GDP高增长率和能源需求高增长的背景下,镇江具有促进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潜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别主任文霭洁认为,镇江在低碳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与政府采取创新办法、强有力的领导推进密切相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继续支持镇江低碳大会的举办和低碳事业的发展,并在项目层面致力推动槐荫村等示范村成为镇江低碳发展的表率。低碳行动需要同心协力,她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努力与其他组织建立伙伴关系,加大应对气候变化的支持力度。“今天播下的种子,将为未来带来收获。让我们继续共同努力,携起手来创造一个繁荣、包容和低碳可持续的世界。”

尽管没有到场,但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对低碳大会念兹在兹,并欣然作了书面致辞。作为常年代表中国出席国际场合处理气候变化事务的高级官员,他对气候变化的认识更为深刻,“气候变化是当前全球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关乎全人类的生存发展和子孙后代的福祉。世界各国应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实现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振华阐述了中国应承担的义务和职责。他表示,我们应采取更有力的政策行动,推动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各领域节能和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保护和修复生态系统,增加森林碳汇,发展循环经济,发展绿色金融和低碳技术,建设运行全国碳市场,确保百分之百兑现中国承诺的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于2030年左右实现碳排放达峰并争取尽早达峰。

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该从哪些环节入手?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建议,加强气候变化的非传统风险问题研究,统筹分析国内、国际形势,提出国内应对措施和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并强化诸如环境成本、权利与义务、国家安全等气候变化经济学的研究。同时,借助新能源技术推广,率先推动部分城市率先达峰。此外,围绕生产与消费的分担、产品排放标准、约束机制与调解等方面,建立碳排放核算方法,推动低碳工作有序发展。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应对气候变化职责由发改委转到生态环境部。他呼吁,当前要推动机构、队伍尽快落实到位,从而履行好国内任务和国际承诺。

置身于低碳技术应用的最前线,企业自然最有发言权。建华建材集团总裁王刚在论坛现场,带来了自己公司关于工程建设方面的绿色低碳解决方案——预制混凝土装配技术。他表示,预制装配式结构具有提高生产效率、保证工程质量、节约自然资源、降低碳排放及保护生态环境的优点。他举例说,该技术已经应用于镇江太古山路综合管廊工程施工。“这也是镇江首条预制综合管廊,我们把各类市政管线集于一体,统一建设和管理,避免管道维修和更换对市民的生活和出行造成影响。实践证明,采用预制装配方式建造,有助于进一步减少对城市环境的污染,大大降低建设的费用和工期。”(陈志奎)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