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保险资讯

中国平安荣登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责任十年·十佳榜单”

2018-12-20 13:53

金山网讯  近日,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发布第十本《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平安凭借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持续不断的卓越贡献,以及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事业的扶贫实践,荣膺“责任十年·民企十佳”(含混合所有制企业),获得来自业界、专家、媒体等各方代表的广泛认可。

自2009年至今,《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已连续十年发布,目前已成为深入研究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权威性参考报告,今年该蓝皮书还新增精准扶贫的相关指标。

中国平安表示:“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平安在收获肯定的评价之余,将更加坚定地怀揣着回报社会、建设国家的理念,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力争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路上,帮扶贫困地区走出一条更具“智慧”的脱贫致富之路。

回首十年:以感恩之心履行社会责任

2008年,平安在连续5年发布企业公民报告后,首度发布了《2008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这一年,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首度被列入平安的五年战略规划,并拥有了详细的发展规划和部署进度表。从平安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至今,连续十年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清晰地见证了平安的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战略的结合愈发紧密。

十年前,平安正式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纳入到公司治理中来,使其成为平安变革与发展的新动力。今天,“感恩”成为平安企业社会责任中最大的主题之一。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与社会的发展休戚与共。在心怀感恩之下,平安担起一份助力脱贫攻坚的企业责任,一方面成立“农村金融服务发展委员会”,以集团全业务金融优势,累积为农村提供保险保障及融资服务超万亿元;另一方面成立教育公益理事会,帮助逾30万偏远农村的孩子完成“读书梦”。

得益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辉煌成就,平安深知回馈社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目前在教育扶贫、灾难救助、环境保护、社群公益等领域已累计投入达3亿多元,可持续地为股东、客户、员工和社会创造最大化价值。

面向未来:用智慧之举践行精准扶贫

2018年,平安走过了企业的第三个十年,并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启动总投入100亿元的“三村工程”扶贫计划,面向所有贫困地区,从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实施产业、健康、教育的“智慧”扶贫模式。

在“三村工程”的三年目标中,有五个“1”值得关注。第一个“1”,是为贫困地区提供1千亿元扶贫贷款,助力产业升级;第二个“1”,是升级1千家村卫生室;第三个“1”,是培训全国1万名乡村医生,提升乡村医疗水平;第四个“1”,是在全国乡村地区升级1千所平安智慧小学;第五个“1”,是培训1万名平安智慧小学乡村教师,围绕“三村晖”智慧教学平台,为乡村学校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一直以来,平安不断践行“扶贫先扶智”的理念,力求弥合城乡差距。如今,致力成为“世界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的平安,以“智慧扶贫”为核心,“村官工程”为核心农业企业提供产业扶贫贷款,依托先进科技确保扶贫工作精准到户,风险可控;“村医工程”搭建远程问诊平台,联通城乡医疗资源;“村教工程”搭建 “三村晖”线上智慧教学平台,让城市名校、名师教育资源一触即达。截至2018年11月初,三村工程累计发放扶贫资金35.28亿元,挂钩贫困户约1.5万人;培训3401名村医,升级141所村卫;培训2608名乡村教师,升级271所村小。至今,中国平安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一套规范化、系统化、创新性、可复制的智慧扶贫模式,通过独具创新的科技与金融模式,助力国家脱贫攻坚。

据悉,此次“责任十年·十佳榜单” 评选专家课题组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财务报告、企业官方网站等公开渠道搜集信息,对2018年中国企业300强、国有企业100强、民营企业(含混合所有制企业)100强、外资企业100强以及10个重点行业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水平,进行深度分析与评价,遴选出2009-2018十年来累计得分最高的企业。今年,深圳7家企业位列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的前100名,其中包括中国平安、中兴通讯、华为、比亚迪、招商银行、万科、腾讯等。(王琪)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