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我新闻

“老妈妈”郭正英为“江东大妈”普法宣讲

2019-04-17 11:40

2

1

日前,在京口区四牌楼公安派出所的会议室,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宣讲正在进行。今年已经七十二岁的“老妈妈”——丹徒区妇联退休干部郭正英为镇江手拉手公益的“江大大妈”讲授《社区基层司法调解实践案例》。

当天下午,郭妈妈用她五十多年基层妇女工作经历,参与调解过的婚姻、家暴等各种复杂司法纠纷的经验,生动形象地向江东大妈传授如何在社区基层,及时调处各种民事纠纷、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经验和体会。郭妈妈的宣讲,使“江东大妈”深受启发,现场不时传出江东大妈们阵阵掌声和欢快的笑声。

现年72岁的郭正英曾是丹徒区妇联权益部部长,退休后被丹徒区人民法院聘为人民调解员。多年来,郭正英始终坚持参与走访、回访、帮教、法制宣传。2012年5月29日,丹徒法院专门成立了全市法院系统首家以个人名义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郭正英调解工作室”。截至目前,由其共同参与的民事、刑事调解案件多达数千件,帮教失足少年150余人。如今,丹徒法院“郭正英调解工作室”已成为辖区化解矛盾纠纷的一大窗口。郭正英先后被评为全国安置帮教先进个人、镇江市优秀人民陪审员、丹徒区“和谐之星”。

手拉手公益48名“江东大妈”在江东社区“平安社区”建设中多次协助公安派出所查获传销犯罪活动、抓获流窜盗窃案犯,使治安复杂的“城中村”的刑事治安犯案率下降了47%,确保了江东社区及周边地区的一方平安和稳定,多次受到上级公安部门的表彰。“江东大妈”义务巡防事迹和做法,也逐步成为镇江版的“枫桥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

为了进一步提高“江东大妈”在社区基层调解、化解各种民事纠纷的本领,镇江市妇联、京口区四牌楼派出所、镇江手拉手公益服务中心专门举办了这场普法宣讲。(市民记者 陈鼎蔚)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