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暑期出境游,如何备好钱袋子?

2019-07-05 13:31 来源:京江晚报

摘要:金山网讯 出境游旺季,外汇额度紧张,兑换之前最好提前预约,以免影响自己的行程。

金山网讯  3天后就要带孩子外出游玩,李女士来到银行营业网点兑换泰铢。庆幸的是,她兑换成功了,因为她进行了提前预约。他也要外出游玩,到同一网点兑换加元。没那么幸运,他没有兑换到,因为他没有预约。

出境游旺季,外汇额度紧张,兑换之前最好提前预约,以免影响自己的行程。除外币兑换外,还有哪些和钱袋子有关的工作是要准备的呢?您需要一张信用卡,如果仅仅是旅游,一张全币种信用卡就够了。另外,您还要注意,我国目前还不支持国外硬币兑换,在旅行过程中如果有很多硬币,建议在国外进行花掉,带回来只能自己收藏。

外币兑换提前一周预约

“您好,可以明天到营业厅来兑换泰铢了。”,“好的,明天一早就过来,我要兑换5000元。”,准备带孩子外出游玩的李女士想要兑换一些泰铢。天气炎热,她不想跑冤枉路,就拨打银行客服电话询问兑换外币的情况。还有3天时间就要出发了,幸好自己预约的是热门币种,银行库存量还比较充足。同样准备出境的张先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临时到银行网点,想兑换加元,但是由于自己之前没有预约,跑了几家银行网点才兑换了一部分。

一银行的大堂经理称,最近兑换外币的市民不断增多,平时一天最多只有10多个人前来兑换外币,而最近几天平均每天兑外汇的人在30个以上。“目前出境兑换外币还没有进入真正的高峰,我们6月份全辖兑换外币的量较5月份增加了3%。”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7、8、9三个月随着出游、留学高峰期的到来,兑换量预计会有大幅增加。”

兑汇高峰期,为了避免取现额度不足、币种稀缺等情况发生,大多银行推出预约功能,可以线上预约,也可以打电话预约。需要兑换外币的市民最好提前一周预约,以免因不能及时取现而出现麻烦。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兑汇可以通过手机银行、网银、银行柜面等渠道进行,但是提取外币现钞就必须要到银行柜面了。“美元、港币、欧元、英镑、泰铢等大家经常兑换的币种通过线上可以预约,如果是小币种可以打电话到银行提前预约。”该业内人士道。

国外硬币回国不能兑换

暑期出游,热门目的地主要是日本、泰国、越南、新加坡、柬埔寨、土耳其、印尼、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等地,其中自由行的游客占比超过68%。对于这些人来说除了规划好线路外,携带外币现钞也是不可或缺的。对于现金的携带,业内人士表示有一定的要求。按照规定,市民兑换美元一年内不超过5万美元,如果携带外币超过5000美元,需要办理外币携带证。“不建议市民携带过多的外币,携带不便而且也不安全。一般情况下,携带3000美元以内就足够了。”上述业内人士称,“现在境外出游消费都可以刷卡,备少量现金即可,仅仅是为了预防在个别无法刷卡消费的店家。”

对于出境游的人来说,旅途中出现一些小面额的硬币可能性较大。不过,这些国外的硬币带回到国内会出现一些麻烦,目前国内还不支持国外硬币兑换,如果带回国的话只能当作纪念进行收藏。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手中的硬币比较多,建议在境外兑换,或尽量用掉。

出境游建议办全币种信用卡

境外消费除了现金外,不少人会选择刷卡支付。业内人士称目前主流支付渠道主要有银联、VISA和Master,这三种支付渠道看似都具有消费清算功能,但是却存在一些区别。其中银联主要是我国银行信用卡品牌,主要是用人民币清算的,而且境外消费基本都免收手续费。境外消费需要将外币转换成人民币或美元入账,其中银联卡较有优势,基本免收货币转换费。而VISA和Master属于国际组织旗下的信用卡品牌。一般来说,亚洲国家大多适应银联,欧美等国则以VISA和Master为主。“如果是国内消费仅一张银联卡就可以了,但是出境的话还需要准备一张VISA或Master卡。”该业内人士道。

据了解,当前对于境外信用卡还有专门的货币卡,如澳元、欧元等,这类卡是直接将卡种货币与人民币进行结算,更加适合打算久居一个国家的人。如果是短时间出游的市民选择这样的卡片就显得有些物未尽其用。一家银行国际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信用卡种类比较多,如果是仅仅出境游消费的话建议选择全币种信用卡,这样的卡片消费时会在不同账户中产生支付,基本可以减免货币转换费。同时提供人民币入账,有的发卡行还会推出刷卡返利的优惠。

除了提前准备好消费使用的银行卡外,出境后在陌生的环境刷卡消费,很多人挂念着自己如何实时获知账户变动情况。业内人士表示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及时开通银行微信,只要自己的微信在登录状态就可以及时收到交易提醒。或者登录手机银行,也可以查询账户交易详单。(宋娜)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