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又到暴雨多发季节 注意以下几点, 让钱袋子少“吃苦”

2019-07-12 13:38 来源:京江晚报

摘要:金山网讯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暴雨后车辆因进水受损比较集中,如不幸车辆被水淹,第一时间离开,保证人身安全。

金山网讯  梅雨季,极端天气出现的可能性较大。上个周末的暴雨,数位车主涉水后车辆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失,目前相关理赔还在进行中。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暴雨后车辆因进水受损比较集中,但有些意外损失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如不要将车停在低洼的地方,不熟悉的积水路段绕行,水中熄火后不要再次启动等。如果不幸车辆被水淹,第一时间离开车辆,保证人身安全。

下暴雨时 以下路段请注意绕行

连日来,数家保险公司针对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不断向车主们安全出行提醒。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暴雨等极端天气来临时,有些意外造成的危害是可以提前预防的。一位大案组理赔人员表示,暴雨天气出行过程中,要随时注意路况。行驶过程中避开低洼、天桥下、涵洞等路段,如大港迎江西路、丁卯桥路、七里甸桥洞、智慧大道桥洞、丹徒金谷路、金润大道桥洞、丹徒铭基商贸城路段等。同时,行驶至不熟悉的路段时,观察路牙,如果积水没过路牙最好切换路线,以免因误判水深而出现损失。

事实上,暴雨天气涉水后车辆熄火是较为常见的现象,如果行驶过程中不幸熄火,不要二次打火,更不要着急第一时间离开车辆,到达安全位置时向保险公司报案等待救援。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现场拍照留存证据。暴雨天气造成车辆出险可以获得理赔,但是人身安全更加重要。“遇到暴雨等极端天气,视线不好容易发生风险。建议最好不要驾车,将车停放在宽阔、地势较高的地方。”上述业内人士道。

自动启停 会造成发动机二次打火

上个周末,市民刘先生开车外出,暴雨中行驶到一处积水路面。随着雨势逐渐增大,路面的积水不断加深,正在行驶中的刘先生车子突然熄火。多年驾驶经验的刘先生没有二次打火,可是车子却自己打火启动了,但是没有成功。

刘先生顿时慌了神,赶忙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保险理赔人员到现场查看定损时,告知刘先生发动机进水,已经造成了损坏。不幸的是,刘先生投保的商业车险中没有附加发动机涉水损失险,按照保险条款规定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无法在车损险中获得理赔。

事实上,刘先生涉水熄火后没有发动车辆,为何车子会二次打火启动呢?保险理赔人员称刘先生车子带有自动启停功能,这个功能是默认开通的,当车辆行驶过程中临时停车的时候,自动熄火时系统会重启发动机。而涉水中熄火的车辆,发生自动启停一般都会造成发动机损伤,如果没有投保发动机涉水损失险很难获得理赔。建议暴雨天气开车时,提前关闭自动启停功能,以防涉水熄火后出现二次打火的现象。

汽车被淹 一定要下车等救援

去年5月6日,暴雨天气外出行驶的张先生路过一处涵洞,原本雨中行驶他突然遇到路面积水,车陷入水中。张先生反应及时,趁着水刚刚淹没到一半车轮的位置,他迅速下车走到路边相对安全的位置。随后,张先生拨打保险公司的电话报案,等待救援。张先生回头拍照留存现场时候,发现积水已经淹没车顶,整个过程也就几分钟的时间。保险理赔人员到达现场时,车子仍没入在积水中。经过救援拖车后,理赔人员对于车辆进行查勘定损,由于车子全部浸泡水中,车体主要零部件、电器元件等损失严重,最终车子定为全损。“庆幸车主第一时间下车,要不然雨水倒灌很快就淹没车子,如果车主在车里的话会很危险。”该理赔员道。

前两年,同样是经过积水涵洞,有一辆小车被水淹没,车主及车上人员没有及时离开车子,等到想下车的时候车门就打不开了,全部溺亡 。而涉水被淹的车辆我市也有,一家财险公司理赔部门负责人表示,去年梅雨前后因暴雨原因造成的车辆出险案件48起,理赔金额达73万余元,其中整车淹没的案件有3起。

估损20万元 上牌一周车就被淹

7月6日傍晚,王先生开车行驶到新区附近,遇到积水路面,他感觉积水并不深,自己车子底盘比较高,可以顺利通过而没有及时绕行,直接冲入到积水中。没想到行驶到一半的时候,车子突然熄火。作为老司机,王先生没敢重新打火,立即拨打保险公司的电话报案。但是因为雨还在下,王先生没有下车而是坐在车里等待救援。幸好雨逐渐减小,路面积水没有再次上升。接到报案后,保险查勘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一番查勘定损,王先生爱车已被水淹没过整个轮胎的位置,全车的电器元件基本全部损伤,幸亏他没有二次打火,尽管发动机进水,但是没有出现损伤,最终估损金额20万元。获得理赔后的王先生后悔不已,他的车子是本月1日刚刚上牌,没想到一周时间就出现这么大损伤,“早知道就绕道行驶”。

(实习生 伍健俊 记者 宋娜)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