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交通在线 动态新闻

连镇铁路镇江联络线跨五凤口高架开始拖拉作业

2019-07-13 00:07

qr

金山网讯  12日24时,连镇铁路镇江联络线跨五凤口高架拖拉作业正式开始。距离地面近40米高处,架设80米长的钢桁架,这也是城区实施项目中跨度最高的作业项目。若天气允许,预计48小时完成合拢作业。

连镇铁路镇江联络线自横山线路所引出,沿既有京沪线及沪宁城际通道东侧行至市区接入沪宁城际镇江站。作为镇江联络线重要施工节点,跨五凤口高架跨度在城区实施项目中最高,其间架设80米长的钢桁架,桁高11.6米,两片主桁中心距13.36米,外包宽度13.96米,重1156吨,拖拉到位后,离高架桥面净高6.5米,离地面达到了38.1米。

记者昨天冒雨走访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为拖拉作业进行牵引及设备调试等前期准备工作。由于深夜施工,为保证夜间正常施工,工人雨中检查了照明电路的运行情况。据实施单位中铁二十四局连镇铁路项目经理部副总工程师陈武锋介绍,此前钢桁梁相关钢构件已在工厂制作而成,运往现场分段拼装,在桥位处搭设好临时支架,采用180吨汽车吊将节点及杆件吊至临时支架上进行拼装。工程技术人员在北侧桥墩旁布置滑移和拼装支架,在滑移支架及拼装支架上布置下滑道,下弦节点处安装上滑块,在下滑道上进行钢桁梁的整体拼装,然后利用两套200吨连续拖拉千斤顶牵引钢绞线,将钢桥拖拉到位。

临时支架拼装高度很高,作业难度可想而知。为保持稳定性,工程技术人员预先拼装钢桁梁前40米桁架及导梁,向前拖拉40米后,再拼装完成钢桁梁后40米桁架,最后再拖拉至主桥墩处,顶梁、安装支座并落梁。技术人员联合东南大学等高校,根据安装重量计算每个工况的受力情况,搭设相应规格的钢管,完成以后再压密支架。

值得注意的是,作业区域地质情况较差,勘查中发现地下有溶洞。为此,技术人员在主墩桩下灌注了11到14根钻孔桩,较一般情况下增加了五六根,克服了上述地质难题。钢桁梁拖拉作业过程容易出现不同步、偏位现象。为实现同步拖拉,项目部引入了人工智能化张拉控制台,保证同步作业。同时采取人工辅助措施,通过观察线位进行精准调整到位。

中铁二十四局连镇铁路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吴根荣告诉记者,该项目另有跨天桥路和跨解放路项目,均采用连续梁水泥现浇施工。根据时间节点,跨天桥路项目预计10月初完工,跨解放路项目预计7月底完工。 (陈志奎 王兴宝 贾乐仁)摄影 陈志奎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