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高一新生军训,出现言行不当辅导员?

基地回应:涉事人员已辞退,将加强细节管理,增加学生反馈渠道,欢迎家长监督

2019-08-23 01:47

金山网讯 暑假即将结束,各校高一新生的军训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几天,一则《关于指责世业州(洲)军训某辅导员》的网帖引起不少家长的关注。

网帖中称,该辅导员“会和女生开黄腔”,并有一些极其不恰当的言行。网帖让不少家长义愤填膺,有些家长甚至质疑承办军训的江苏省镇江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

对于网帖所反映的内容,镇江青少基地第一时间了解核实情况,并给予了官方回应。目前,涉事辅导员已被辞退。基地表示,将以此为鉴,进一步加强细节管理,增加学生反馈渠道,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并欢迎家长全程参观监督。

教官由现役军人担任

辅导员由基地外聘

在网帖的跟帖中,不少网友对辅导员的身份存疑。省镇江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主任陈进平解释道,暑期国防主题教育期间,队列训练和内务训练由部队承训,16个教官全部是现役军士长和上等兵。此外,基地又通过有资质的相关机构,招聘了一批辅导员,并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岗前培训,签订了协议。这些辅导员都是退役军人和国防生,主要任务是协助班主任对学生进行管理。

“得知帖子内容后,我们第一时间展开调查,了解核实相关情况。帖子反映内容涉及的当事人为辅导员朱某。朱某,男,1990年出生,2012年从部队退役,无前科。在管理过程中,朱某确实存在不当言行。他也认识到自己做错了,非常后悔。目前,基地已辞退朱某,不再聘用。”陈进平说,将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再教育,坚决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同时,与学校一起对相关学生做好心理疏导。

基地也与学校师生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并改进管理。在原有调查问卷反馈的基础上,在监控拍不到的位置增设多个意见箱,学生有任何问题,都可第一时间反映,“我们也欢迎家长们在征得学校同意后,来我们基地全程参观监督。”

“国字号”招牌基地

已接待学生30万人次

位于世业洲的省镇江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2016年4月正式运营,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江苏省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江苏省爱国卫生教育(健康教育)基地等。

“基地形成了以‘上天入地’为主要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有航空科技、‘亚夫’农业、乡情文化、素质拓展、健康教育、主题教育等6大类120多门课程。”陈进平介绍,基地承担市属中学和各区小学、初中相关年级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任务,承担市属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的新生国防教育任务,还承接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一次可接待学生1000人。截至目前,基地已接待学生近30万人次。

军训内容精彩而充实

学生“累并快乐着”

22日,记者特意走进省镇江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零距离感受基地的管理和学生军训的日常。

记者注意到,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参加国防教育的学生们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科学探究活动、民间文化学习、户外拓展训练、生命健康教育和国防主题教育等,让学生们的军训生活精彩而充实。军训第三天的晚上,还有7公里的拉练。拉练时,连队教官、随行班主任、基地工作人员全部参加,校医全程陪同,应急救护车辆、后勤保障车辆全程随行。

市实高女生徐潇清告诉记者,她来军训前也在网上看过那个指责某辅导员的帖子,当时心里还有些忐忑。如今军训已进行了3天,“感觉非常好,教官和辅导员虽然在训练时很严厉,但私下里很亲切。这几天军训,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自2017年起,市教育局多部门在全方位调研的基础上,将市属高中校高一新生的国防教育统一安排在省镇江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进行封闭式管理。据了解,这是全省乃至全国的通常作法。”陈进平表示,集中组织国防教育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增强他们的自理能力,让学生们在集体生活中磨砺自身,“下一步,基地还将进一步强化细节管理,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特约记者 唐守伦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