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镇江完成虹桥港水体修复

主城区东部新添一座“小清新”湿地公园

2019-09-03 00:52

sd

sd2

sd1

sd5

金山网讯  不行至小米山路尽头的市民或许并不知道,就在小米山路、华润路、禹山路合围的区域内,已竣工一座可实现水体修复的“小清新”公园——虹桥港湿地公园。经过一年多的施工、调试、运维,该公园已于今年上半年全面投入使用。昨天下午,在蒙蒙细雨中,记者走访见识了这座兼具功能和美感的湿地公园如何通过雨污水高效处理装置、人工湿地系统净化水体。

在摄影记者无人机高空俯视的镜头中,虹桥港湿地公园很像一个充满现代感的“萨克斯”。在雨水的冲刷下,公园内8座人工湿地呈现出深浅不一的绿色色块,与贯穿园内灰色的健身步道,原木色的休憩凉亭,组合出一幅色彩协调的图景。

镇江光大海绵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瑜告诉记者,虹桥港处于虹桥港汇水区海绵改造范围内。多年来,因为上游来水雨污混接,造成河道内异味明显,周边居民叫苦不迭。镇江光大公司作了详细的实地调研,并反复推演水处理模型,最终定为现行的3种水处理模式。

一是晴天模式,将合流至管道内的污水引入虹桥港湿地公园内的污水泵池,通过污水泵提升至城市污水管网。此后,视虹桥港水质情况,将下游河水提升至公园内的高效水处理设施,再经人工湿地系统净化后排入河道,从而增加水动力,净化水质。

二是50毫米以内普通降雨模式,将上游雨水管道内的雨水引入公园内的雨水泵池,经高效水处理设施及人工湿地系统净化后排入河道,用于景观补水。

三是极端强降雨或行洪模式,关闭高效水处理设施,打开上游河道的钢坝闸,开启行洪模式。待行洪完毕,视河道内水质、水量的具体情况,再通过高效水处理设施、人工湿地系统进行水质修复。一般而言,5-7天即可恢复景观水质。

据了解,承接虹桥港水体修复项目的“光大水务”,是一家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为主业的投资运营公司,对各类雨污水处理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被周边居民诟病数十年的虹桥港黑臭现象,通过河道扩宽、清淤、生态岸坡恢复及水质净化,随天气状况开启对应水处理模式,基本消除了黑臭,同时水质达到IV类标准,该区域范围内可有效应对30年一遇降雨。

除了实现水质修复,虹桥港湿地公园也是一个可为周边居民提供休憩的亲水、滨水活动空间。在该湿地公园的西北角,原是为遮挡水处理装置的数千盆盆栽,无意中造成了独特的垂直绿化效果;而一级、二级人工湿地中成片舒展的花叶芦竹、水生美人蕉、西伯利亚鸢尾等,既耐旱耐涝好看,又有较强的水质净化作用。更重要的是,这些人工湿地营造出的生态小环境还引来了白鹭等湿地水鸟驻足。

“一直以来,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列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类型。湿地是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更是一座城市不可多得、不可再生的资源。”陈瑜说。虹桥港湿地公园中的一级、二级人工湿地,通过砾石床、重直流处理系统,以及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物理、生物双重协同作用,对水中的有机物、氮、磷等污染物进行去除,达到环保、净化的双重效应。(翟进) 摄影 文雯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