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建筑工人实名制费用计入工程造价

预计施工企业年减负450万

2019-09-04 00:13

金山网讯 建筑工地实行从业人员实名制信息化管理,需要配备设备和增加管理人员,实际操作中增加了施工单位的负担。记者9月3日从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获悉,近日省住建厅发文明确,从2019年9月1日起,建筑工人实名制费用计入工程造价,不再由施工企业承担。

“我们深入建筑施工企业调查发现,推行实名制管理后,施工单位购买一套设备,平均投入5万~10万元,对大工程来说,需要安排专门人员建档、建卡、考勤,相应地管理费用提高了;对小工程来说,本来工程造价就不高,还要拿出相关费用,企业赚的就更少了。”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主任方增宁告诉记者,由于增加了工作量,特别是“吃掉”了利润,不少施工企业推行实名制的积极性不高,有的打“擦边球”,存在设备投而不用、非全员建卡等应付现象,为此他们积极向省住建厅沟通协调、建言献策。

为切实维护建筑工人合法权益,保障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费用的投入,省住建厅近日发布公告,将“建筑工人实名制费用”列入总价措施项目,2019年9月1日起,发布招标公告的工程和签订施工合同的依法不招标工程接照公告计列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费用。此前已经开展施工现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建设工程项目,可根据实际投入情况计取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费用,施工合同有约定的除外。

公告明确,建筑工人实名制费用包含:封闭式施工现场的进出场门禁系统和生物识别电子打卡设备,非封闭式施工现场的移动定位、电子围栏考勤管理设备,现场显示屏,实名制系统使用以及管理费用等。根据建筑工程、城市交通工程等的不同类别,费用计取标准为工程计价的0.01%~0.05%。

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副主任张文测算,去年市区招投标项目总造价为136.49亿元,若按照实名制费用计取方法,可提供费用支持约450万元,也就是说,此举可为施工单位减负450万元。 (方良龙 李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