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让青春韶华奏响激荡历史山涧的科技协奏曲

2019-10-28 11:46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10月26日,以“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召开,诺贝尔奖得主、海外院士专家、著名青年科学家代表以及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等约800人出席。

世界因科技而美好,人类因创新而伟大。这是一个科技元素无处不在的时代,无论是网络、电脑、手机,还是汽车、高铁、卫星,都是科技的幻化、创新的花朵。人类文明璀璨的星河中,最为闪亮的就是科技之光。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正是各国科技领域的翘楚与娇子汇聚一堂,擦亮智慧火光,携手畅游科技神圣殿堂,共同探寻美好未来。

智慧最需要吹进新鲜的空气,科技最期待跨越国界的协作。从《人类基因序列图》,到首次创建氢分子波函数平方图像,再到泛欧亚科学实验计划实施,一系列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在智慧的碰撞与升华、资源的共享与互助中,解决了许多一个国家想办而办不成的事,铸就了人类发展史上不朽的功勋。这一切,成就了国际合作领域的典范,更奏响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福音。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泰勒斯、毕达哥拉斯、李时珍、伽利略、达尔文 、爱因斯坦、杨振宁 、袁隆平等一代又一代为科学执着、为科技奋斗、为科创献身的时代英雄永远值得铭记,是他们为人类进步浇筑了台阶。电流磁效应、近代遗传学、现代计算机、规范场论……无数伟大的探索与创新,纵然璀璨夺目,但终究已经远去。青年科技人才,不仅是时代英雄的“后备队”,也是当代科技创新的“接棒者”,更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源。绚烂的文明能不能续写,精彩的探索有没有续集,关键还在“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和科技大国,科研条件和创新生态越来越好,是一片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期待,我国青年科技人才争做建设新时代的先锋,燃烧“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豪情,保持“九曲黄河终到海”的韧劲,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担当”;世界各国青年科技骄子能够加强国际合作,再建不朽功勋。特别是,我们热烈欢迎各国青年科技骄子到中国这个大舞台拥抱科技、舞动青春、实现理想,共同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伟大贡献。(于正平)

责任编辑:王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