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进博会为世界打造获得感

2019-11-06 11:13

中国主张,八方响应。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进博会,全球共有155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参加,展出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64个国家参加国家展,3893家企业参加企业展,可谓是应者如云、空前火爆。是什么让东方明珠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是什么让新朋老友再聚上海、踊跃赴约?

笔者认为,一种理念之所以应者云集,是因为它引发了携手同行、共享发展的时代共鸣。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时强调:“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背景下,越办越好的进博会不仅展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积极践行和对中华文明历来主张的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理念的生动折射。

一诺千金,人心相通。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一年来,这些开放措施基本落实,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其他省份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届进博会期间中国同有关国家达成的98项合作事项,其中23项已经办结,47项正在积极推进,28项也在跟进推进。这些工作释放出巨大溢出效应:韩国三星集团QLED 8K电视2019年正式引进中国市场,该产品能实现医疗场景创新应用;法国依视路集团数百台检眼仪走进中国市场;丹麦乐高集团“年夜饭和舞龙”玩具套装,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美国科技创新企业3M的环境声音耳罩订单接踵而至……进博会不仅更好促进贸易平衡,也转化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国搭台,世界合唱。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表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并提及“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方案,用进博会为世界打造展示舞台,也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孙细涓)

责任编辑:王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