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携手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

2019-12-09 11:50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明确,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生态空间共保,推动环境协同治理,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努力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

绿色共保,守护高质量发展“生命线”。以更加长远的眼光来打量背靠长江水的美丽长三角未来蓝图,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是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三省一市相互毗邻、休戚相关,可以说是“同饮一江水”的同呼吸、共命运的生态共同体。绿色是底色,更是底线。保住这一方水土,错误的政绩观认为,修护生态环境是以经济减缓作为代价,而事实上,近年来,江苏积极修复生态环境为长三角沿岸群众带来“新生活”,更多高端人群、高端产业、绿色制造,落户长三角沿线,一个绿色产业集群的新经济增长极蓝图已现雏形。

联防联控,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跨省协作、跨界联防、分工不同,但思想一致,目标一致,路径一致,近年来,三省一市积极探索多层次、多形式的协作工作,“联合河长制”、跨省界河湖的联防联治,南京联合马鞍山建立“石臼湖共治联管水质改善工作机制”,共同守护苏皖交界地带的石臼湖。今年初,南通市政府与上海市崇明区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长江口生态保护战略协同区……三省一市,携手治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南京青奥会、杭州G20峰会、进口博览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每一次的完美表现,背后都有长三角区域跨区域环保人的合作贡献,都彰显着江苏在协同发展中舍我其谁的担当。

奋力作为,彰显高质量发展“新态势”。再好的蓝图,没有汗水的浇灌,也长不出丰硕的果实。低调、务实、勤勉的江苏儿女,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大力创新治理模式,抓住重点、破解难点,强化生态系统和生态空间保护,推进江河湖海水环境协同治理,展现了江苏作为,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嘱托,正在转化为生动实践。

长缨在手,江山向美,雨后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作将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为遵循,咬定目标、顽强作战,共同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生命河,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中始终走在前列。(江风)

责任编辑:王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