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古田会议精神照亮老区苏区脱贫之路

2019-12-29 16:48 来源:东南网

古田,一个在党史和军史中熠熠生辉的名字。

90年前的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5年前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强军兴军作出新的政治擘画,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的方略。两次会议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精神相通、主旨相同,在党和军队建设历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红色,注定是古田这片土地上最耀眼最厚重的底色。然而,革命老区往往也是贫困地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古田会议精神的感召指引下,一代代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吹响向贫困进军的嘹亮“军号”,谱写出了老区旧貌换新颜、天翻地覆奔小康的时代壮歌。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在古田会议精神光芒的照耀下,八闽大地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坚持把组织力量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最前沿,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下沉脱贫攻坚一线,帮着贫困群众谋发展,带着贫困群众一起干,在拼搏进取中明确了攻坚方向,在精诚团结中形成了脱贫合力。“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110万人降到2018年底的465人,2185个老区苏区建档立卡贫困村中2034个实现退出摘帽”。在革命战争年代,老区人民用热血书写着不朽的荣光,在脱贫攻坚战场,老区人民同样交出了振奋人心的答卷。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有具体的抓手,需要以资源和产业来做支撑。对于古田来说,对于福建而言,“红色”就是不容忽视的极为重要的资源。擦亮古田红色品牌,古田干部学院创建起来了,“红古田”党性教育品牌打造出来了,古田旅游区跻身为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这一抹“红”的背后,意味着当地群众捧起了红色旅游的“金饭碗”,意味着很多人吃上了从事红色培训行业的“长久饭”,意味着当地绿色生态的土特产品有了好销路,老区人民的生活自然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不仅仅是古田,在龙岩,在闽西,在福建,对于红色资源的深入挖掘,既实现着光荣历史和伟大精神的传承,更助推着老区苏区人民鼓了腰包、富了口袋。

90年的实践证明,古田会议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党和军队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是推动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实现脱贫,更要防止返贫。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树立“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老区苏区的脱贫攻坚成果一定经得起历史、时代和人民的检验。

穿越历史时空,精神的力量不朽!在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之际,让我们不断重温古田会议精神,让我们永远铭记古田会议精神,让古田会议精神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阔步向前。赓续荣光,传承圣火。古田会议精神不仅正在照亮福建老区苏区的脱贫之路,也将继续照亮更多老区苏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东南网评论员 高永维)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