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酒驾:商业险拒赔,且保费还上浮

春节临近,喝两杯可以,但千万别开车

2020-01-03 14:15

摘要:金山网讯 春节临近,喝两杯可以,但喝完酒后千万别开车,商业车险条款中,免责上明确显示着“酒驾”二字。

金山网讯  马上要到春节了,亲朋好友聚餐,难免喝两杯。喝两杯可以,但喝完酒后千万别开车,商业车险条款中,免责上明确显示着“酒驾”二字。尽管交强险中对于酒驾事故会给予一定的赔偿,但是第二年的商业车险保费会因这样的理赔而出现上浮。业内人士提醒,车险费率与风险相匹配,酒驾违法行为发生1次,次年商业车险保费上浮,拥有良好的驾驶习惯真的很重要。

酒驾撞伤人 保险公司拒赔商业险

市民王先生在我市同一家财险公司投保了商业车险和交强险,前不久他驾车外出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行人受伤,车辆受损。发生这样的情况后,王先生第一时间报警并向自己投保的保险公司报案。经过一番查勘后,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发现司机存在酒驾嫌疑。随后,在经交警部门核实,确认王先生酒驾属实,并受到相应处罚,交警部门还出具了责任认定后,按照保险合同责任约定,王先生未能获得车险商业险的理赔,仅获得交强险范围内的保险理赔。

“酒驾不赔,这是老话题。”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保险条款来看,酒驾出险,商业车险属于免责范围。以一家保险公司的车险第三者责任险合同条款为例: 下列情况下,不论任何原因造成的对第三者的损害赔偿责任,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地震及其次生灾害; 战争、军事冲突、恐怖活动、暴乱、扣押、收缴、没收、政府征用;竞赛、测试、教练,在营业性维修、养护场所修理、养护期间;利用被保险机动车从事违法活动; 驾驶人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被药物麻醉后使用被保险机动车; 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在未依法采取措施的情况下驾驶被保险机动车或者遗弃被保险机动车逃离事故现场,或故意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

上述案例中的王先生因酒驾出险,无法获得商业险的保险理赔金。同时,酒驾被查且有事故发生,如果王先生第二年投保商业车险,这起理赔案件会同时影响他应该缴纳的交强险和商业险的保费费率。

无论是否出险 酒驾都会影响来年保费

“从案件数量上来说,酒驾出险往往都会涉及到伤人,这样的案子大多会报警。”一家保险公司理赔部负责人道。一般来说,酒驾事故出现伤人后,基本都是从交强险中进行理赔的,这样相关平台上就有了交通违法和保险理赔的记录,第二年再次投保时,相关的保险系数会出现上浮。

据了解,就当前的承保情况而言,酒驾会造成保险费率上升,但是系统中并不一定会将酒驾显示出来。业内人士称,酒驾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酒驾被查但无事故;另外一种是酒驾被查且发生了事故。同样是酒驾,有没有事故对于保险费率的影响存在差异。当酒驾被查但没有事故发生时,仅仅在交通违法平台会有记录,车辆在第二年投保时会有违法系数的加成,但是何种原因导致保费提升却没有明确的标识。因为此时相关平台上不会备注是否因酒驾的违法行为导致的保费提高。不过,酒驾后发生事故的,警方和承保的保险公司都会介入。保险公司留下酒驾相关资料,生成记录;交警部门开具相应处罚通知书,执行酒驾查处。这样,按照商业保险条款,保险公司可向出险车主作出不予赔付的通知;但是根据交强险条款约定,保险公司需给予责任内先行赔付,救助受伤的第三者。

酒驾商业险拒赔 保费最高上浮30%

有业内人士表示,酒驾车辆次年投保车险时,保险公司有酒驾赔付记录的,承保系统将会自动识别酒驾,并在自主系数上加成;但是如果出险车主改变承保公司,有可能会因关键数据不联网,尽管保费有所提升,但是相关平台上不能识别出酒驾出险理赔的风险提醒。如果保险公司无酒驾赔付记录的,承保系统只能根据平台反馈的违法系数对第二年保费进行加成。目前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如果自身没有酒驾记录的话,不能在相关平台上查出车辆保费违法系数加成的实际原因。“酒驾车辆第二年承保时,不管哪一家保险公司,均无法享受更优惠的保费折扣。”一家保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道。各家保险公司会结合平台系数加成情况,结合自身承保实际情况给予保费适度的提升。

据了解,“商车改”后,商业车险保费除了受到出险理赔次数影响外,交通违法记录纳入了商业车险保费的浮动比例。其中酒驾、毒驾等违法行为发生1 次,保费最高上浮30%。业内人士坦言,交通违法记录对于车险保费的影响并不大。他以该公司酒驾车辆第二年承保商业车险为例,保险公司只能将自助系数上浮10%,这样的涨幅对于酒驾车主的影响并不大。回顾“商车改”时提出的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但是交通违法系数的风险匹配显得弱了很多。

“其实相较于保费,文明的驾驶习惯十分重要。”“商车改”的初衷是让众多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车主享受更低的车险费率。尽管目前交通违法系数在整个车险费率中占比较低,但是因交通违法尤其是酒驾发生的事故,商业车险不予理赔,所有损失还需要自己来扛。(宋娜)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