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惠建林

镇江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报告

牢记使命践行宗旨 不忘初心矢志为民

2020-01-18 01:57

金山网讯  17日下午,镇江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传达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精神,提名、酝酿候选人建议名单,酝酿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建议名单,推选大会选举监票人,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捍东参加审议,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建林主持会议。

省人大代表、市领导张叶飞、李健、张洪水、黄利民参加审议。

刘捍东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人大工作职责,依法履职担当: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开展大气、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回应了民生关切;在监督工作上,全面推进预算联网监督,跟踪督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联动开展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检查并组织专题询问,提升了监督实效;在议案建议办理上,创新性开展省政府领导亲自领办议案建议,切实提高了办理水平。法院报告体现了“新”和“高”,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地域特征。检察院报告有温度,切实做到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张叶飞表示,省人大常委会报告角度新颖、用词精准、内容丰富,体现了五个新:政治建设有新加强,大力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服务大局有新作为,积极助推六个高质量发展;为民情怀有新提升,有效回应了民生关切;代表作用有新展现,闭会期间履职成效显著;求真务实有新追求,对政府工作真诚监督、务实助推。“两院”报告政治站位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迎难而上,法院人均办案数量大、质量高,检察院圆满完成监察体制改革相关工作;创新突破上有作为,创新性处理互联网金融、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出现的新案件、新问题。

张洪水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工作有四个显著特点:把握方向准,很好地指导了市县两级人大工作;立法质量高,项目紧扣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执法工作严,人大依法监督的咬合力很强;监督工作实,开展了关于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预决算、民生实事等一系列监督。

黄利民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依法履职,取得了显著成效。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两院”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为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桑学成、胡敏强、王仁雷、魏红军代表认为,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人大职能定位开展工作,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立法质量高、监督实效好、人大代表“家”的氛围浓。“两院”报告突出职能定位和以案说法,彰显了从“信访”到“信法”的变化,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汤小夫、张新祥、封孝全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政治站位、立法质量、监督质效高,代表作用发挥强。法院报告体现了正确的工作方向,显示了清晰的工作思路,展现了务实丰硕的工作成绩。检察院报告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公众立法建议采纳情况反馈机制;法院加强对审判指导意见汇编文件的发放、宣传;检察院加强仲裁工作的监督。(记者 胡建伟)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