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自然资源和规划政策送来“及时雨”

打通关节阻疫情 流程再造促畅通

2020-02-21 01:08

金山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消除,镇江土地交易好戏连台:2月12日,我市新年第一次网上挂牌土地交易取得成功,两宗经营性地块出让总面积176699平方米,成交价44280万元;2月14日,又一次网上挂牌土地交易取得成功,两宗经营性地块出让总面积合计为184608平方米,成交价31200万元。这也表明开发商仍然看好镇江楼市的前景。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做好自身防疫和志愿服务的同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资源保障,实施“流程再造”提速项目建设,为我市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送上“及时雨”。

近日,市第三人民医院因疫情防控需要,申请扩建感染病区,涉及国有存量建设用地54.6亩,其中约4.6亩为农林用地和道路用地。为确保该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特事特办快速审批,在一个工作日内为该项目办理了项目预审与选址意见书。

该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负责人说,优先保障疫情防控项目用地,对防控和治疗急需的医疗卫生设施建设,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等用地,原则上可先行使用。抢险救灾、防疫应急保障类建设项目,允许“边建边报”“先建后报”,变事前审查为事后审批。该局1月28日收到市第一人民医院申请建设新发热门诊的申请后,次日就出具了同意建设的意见,并要求后续依法完善相关手续。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顺应新情况,及时调整土地出让和供后监管流程,助力企业平稳复工。这些人性化举措包括:一是适当调整出让的时间节点。对于已发布出让公告的地块,可根据防控疫情的形势和实际需要,中止出让程序;疫情消除后需继续出让的,相应的报名申请、开标、拍卖、挂牌截止等重要环节的时间节点可依次顺延。二是适当延长成交地块合同备案时限。对已网上成交的地块,签订出让合同可根据实际情况需要,通知竞得人适当延迟签订日期。三是适当调整履约监管方式。根据建设项目情况和防控疫情需要,可暂不开展实地履约巡查。对受此次疫情影响未能按期交地、动工、竣工的,疫情持续期间不计入违约期。四是适当延后资料上报时限。中止出让、延期成交、未按期履约交地、开竣工等各类批准、证明材料,可在公告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期结束后,上报备案。

不动产登记方面,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开展“三个服务”。推行“不见面”服务,商品房合同备案、二手房合同网签、抵押权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商品房转移登记、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等内容全部实行“网上办”。开展“预约办理”服务,有紧急事项需求的企业、群众可通过96510热线、微信公众号或电话等方式,预约申请办理相关业务。截至2月17日,该中心采取错时错峰登记方式,完成现场受理40件、领证16件、查询71件、查解封4件等业务。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企业服务,明确专门联络人员,对复工复产企业随时提供咨询与指导,对企业特需情况提前介入,超前服务;开设“绿色通道”,对复工复产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采取优先办、抓紧办,如无特殊情况做到当场办结。

“从资源要素保障到项目快速审批,到调整土地供应时序,再到不动产登记发证,对项目建设全过程实现了闭环管理。”该局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负责人表示,非常时期应有非常之举,今年他们进一步优化服务,推行“宁可政策等企业,不让企业等政策”的工作新理念,帮扶企业渡过难关,为地方经济保驾护航。 (方良龙 印文风)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