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商务部门整合资源打通渠道 地产农副产品滞销问题有效缓解

2020-02-21 01:10

金山网讯 继丹徒区宝堰镇10吨滞销青虾的销路问题顺利解决,丹阳虾农也迎来了春天。19日,新鲜出水的一批青虾,再次被我市多家本土超市“包圆”。至此,延伸至水产、果蔬、禽蛋等农副产品的助销绿色通道形成,实现日均销售近百吨,疫情防控期间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得以缓解。

疫情突然来袭,直接影响人员流动、交通运输。自2月初起,我市各地陆续出现草莓、蔬菜、活禽、水产品等地方农产品滞销的情况。市商务局市场处处长段飞介绍,疫情发生前,草莓、青菜、芦蒿、青虾等地方农产品主要是销往周边地区,交通管控后的“出不去”“进不来”问题,让这些农产品没了出路。以丹阳地产蔬菜为例,丹阳的农产品主要是销往常州的凌家塘批发市场,运输受阻后,仅蔬菜每天就有200吨左右的滞销。

对此,市商务局积极应对,多措并举畅通销售渠道。2月4日,市商务局整合商超资源,组建起帮扶队伍,赴现场点对点进行产销对接。随后“菜篮子产品产销对接微信群”组建,越来越多的供销关系形成,截至目前已有近300家农产品供应和销售单位开展了产销对接。2月9日,经商务部门牵头协调,在落实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部分农贸市场的自产自销区恢复,解决了小规模种植农户的销售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应对此次农产品滞销问题,商务部门还采取“三位一体”的方式,将不同类型线上平台的业务进行整合,助力本地农产品销售。段飞介绍,在营销端借助“饿了么”、美团2家大型平台广泛接受订单;在供货端通过农业合作社、规模种植户对中小种植户农产品进行集中;在配送端,推动“我的社区365”、瑞祥、“宅家买菜”3个地方平台渠道整合,将生鲜、果蔬等农产品送到客户手中。据统计,自2月12日起,线上平台日均订单上万单,销售量超过10吨。其中,3家地方平台日销量量达到了7吨。

目前,地产草莓日销28.8吨,滞销问题基本解决;芦蒿、秧草等蔬菜以及青虾等水产的滞销问题也得到缓解。段飞表示,“现在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已经畅通,并且随着人员流动、交通运输等情况的变化,农产品滞销问题将逐渐化解。”

(朱婕 章存保)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