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马明龙

马明龙检查学校开学复课暨调研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2020-04-08 01:24

金山网讯  7日上午,市委书记马明龙深入学校检查开学复课暨调研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遵循教育规律,坚持“一条主线”、高举“两面旗帜”、完善“三大体系”,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水平。

马明龙先后来到省镇江中学、市中山路小学和市外国语学校,深入教室、餐厅、隔离室等场所进行检查,全面细致了解师生健康监测、公共场所消毒、防疫物资配备等情况,肯定学校规范体温监测、严把校园“入口关”的做法,要求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扎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开学复课顺利平稳;抓好宣传教育和培训,注重因势利导,加强心理疏导,上好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守护好孩子们的身心健康。马明龙还了解了几所学校的人文历史,希望学校加强对学生的人文熏陶,涵养人文素养。

检查调研中,马明龙认真听取了市教育局的相关情况汇报,肯定开学复课工作立足“早”字,准备充分、细致,做到了有条不紊。他指出,统筹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是当前教育系统的头等大事,也是最突出的政治任务。开学复课意味着真正的考验刚刚开始,面临很大的挑战,要清醒认识所承担的责任和任务,防控措施要精准,反应要快速、高效,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要下沉到学校特别是基础相对薄弱的学校去,像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一样,查细节、查台账,真正了解师生所想和问题所在。教育科研要讲求科学,及时总结推广疫情防控期间的好做法好经验,将之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标尺。要压实压细管理责任,做好对学校开学复课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统筹高效调配防疫物资,对基础相对薄弱的学校给予更多关心和帮助。

马明龙指出,镇江的教育改革发展底蕴比较丰厚、总体质量较高、改革成效明显。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教育回归其本源,真正实现教育公平;以特色为立命之本,办好每一所学校;以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有力助推全市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支有爱心有理想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着力推进人才引领教育发展。

马明龙强调,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高质量这条“主线”,高举教育现代化和素质教育“两面旗帜”,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和开放共享多元教育“三大体系”。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加快推进基础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校地高水平融合发展,真正实现教育发展高质量,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市领导郭建、潘早云参加检查调研活动。 (记者 胡建伟)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