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我新闻

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的网格员解峰

2020-06-30 17:00

6月29日早上,连日来接连不断的大雨,将镇江新区丁岗镇葛村井塘雨水井旁的大量泥土冲了进去,雨水井被堵住,无法正常排水,雨水持续不断的侵蚀,致使周边形成了小水塘,例行巡查的解峰和村书记解雷发现险情,就赶紧到周围农户家借来农具,打算将被冲入的泥土捞出,可边捞流动的水流又不断将泥土又带了回去,村书记心急如焚说到,“没有用,看来要下去捞了!”闻此言解峰就丢掉了锄头,边脱掉上衣边对书记说,“你有腰伤,还是我来吧!”说完就跳进了齐腰深、浑浊带有异味的水里。他忍着刺鼻的异味,双手在水里不停摸索着,不知过了多久,堵塞的泥土被他一点一点从水中捞出,随着泥土的减少,雨水井又恢复了畅通排水,看着泡在水里浑身脏兮兮疲惫不堪的解峰,在旁的父老乡亲非常感动,油然而生敬意之情。

解峰是新区丁岗板块葛村村一名网格巡查员,他与全板块26名网格巡查员一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重复着事关老百姓日常生活和村庄和谐稳定之平凡而繁琐的工作。他巡查与处置两兼顾两到位,在葛村无论是年逾古稀的老人,还是普通村民,只要遇到有难事急事,找的最多的人就是解峰,小到村内外杂物的堆放,大到邻里间的矛盾,他“有求必应”想方设法尽力去协调及时予以解决,村民也不把他当外人,都亲切地称他“小峰”。

今年进入梅雨季节后,有一村民反映西葛村富贵河积水过多……解峰接到村民反映情况后,忙中抽闲立即赶到现场查看,“河塘的水确实过满了,”他自言自语嘀咕着“应该是排水有问题了!”他一边联系挖机到现场整治,一边不厌其烦的做好周围百姓的解疑答惑工作;家住附近一名老人担心地说小峰啊“这水会不会淹到我家里去啊?”,他耐心地安慰老人道“不会的,管道一旦疏通了就好了。"万一又堵起来怎么办呀?”,老人的心情他很是理解,“放心吧,我每天都会来检查一下的,而且挖机这几天一直都停在现场,有情况会随时进行开挖与治理。”经过挖机一番施工管道挖出一看,果不其然,管道已被压扁了,紧急挖出一条排水沟后,富贵河恢复了正常排水。解峰对周围村民说:“每天我还会来看一眼,请大家放心,这段时间都是下雨天,大家要格外注意安全。就这样,解峰每天冒着大雨在村内外穿行忙碌,有人看着忙进忙出的小峰,心疼地说,等雨小一点再出去检查不行吗?解峰笑着解释说:“雨小了就看不出哪里漫溢了,只有雨大的时候才容易看的出来。”

在采访中,提起解峰,同事们赞誉有加,平日总是为他人着想默默奉献。在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安排人晚上通宵值班,解峰找到村书记主动请缨:“他们有人住的远,还有孩子需要照顾,我就住葛村本村,我没有事比较方便,晚班就交给我吧!”每次通宵值班过后,他没有在家里好好地休息,第二天中午又准时出现在村中,忙着清理村庄环境,清理河塘杂草。

网格巡查事项涉及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治理、社会民生、劳动保障、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安全监管等,作为一名基层村网格巡查员,他凭着踏实的干工作的态度、执著的精神、奉献的情怀,为村民排忧解难,为历史文化名村葛村之发展尽责尽力。(市民记者 翟天云)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