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四全媒体基层行 五院 新闻

战“役”没有围观者

2020-07-10 19:01

记者:耿业宏

今年初,一场疫情汹涌袭来。瞒报、封城、无症状、超高感染率……这些“字眼”不断击打着群众们敏感又脆弱的神经。从一开始面对未知的惶恐无措到镇定的遵守安排,我们的转变同样迅速高效。究竟是什么让我们能如此镇定?

4月26日下午,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江苏蓝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金山网的年轻员工,共同参加了一场励志青年的战“疫”课堂,驰援武汉的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医护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心得感悟。

“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这是我们的抗日宣言。在和平年代的我,这次战“役”真切感受到了它的深刻含义:“2月9日接到授命,随后24小时内就到达指定地点,直到3月8日‘封仓’”“放弃了回家过年的计划,主动向单位领导表达了应战的请求”……一线“部队”医护人员紧急集结,前线阻击“敌人”;“提前2天发货,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48小时完成镇江南站临时防疫用房板材,3天发货5000张,供给南京汤山医院建设……”,后勤部门积极保障;“广大群众们不要聚集……”,其余的“吃瓜群众”有的走上街头作为志愿者充实防控队伍,更多人自我禁足,不给战“疫”添麻烦。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后,虽有反复,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此次众多西方先进发达国家的抗疫操作令人咂舌,甚至太平洋彼岸的全球第一——美国疫情愈演愈烈,死亡人数已经逼近10万。如同平型关大捷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神话,场疫情让我接受了形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危机危机,有危有机。抗日战争为中华民族的百年屈辱画上句号, 抗美援朝打出了中华民族的国际地位。在新冠疫情的考验下,我们没有丢城失地、一溃千里,更多人看到了举国上下凝聚起的强大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一个普通群众,这些理论曾经学习理解起来是那么遥远生涩高深,甚至于浮夸,但结合战“役”这个鲜活例子,一切似乎又能理解的那么透彻。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