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四全媒体基层行 南昆仑 新闻

袁昌杰律师: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形同虚设

2020-07-27 15:35

金山网讯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形同虚设”。面对采访,镇江南昆仑律师事务所袁昌杰律师首先引用了法学家波尔曼的经典名言。执业多年,经办多起涉民营企业违法犯罪案件后,他对这句话更有体会:创业不易,重营利轻学法,管理层既没有学习法律知识,也没有聘用法律顾问,甚至走上违法犯罪之路,却浑然不觉。

盘点近年来所承办的几十件刑事案件,袁昌杰印象最深,感慨也最多的是镇江一家民营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违法犯罪的案件。企业主王某伙同汤某虚开购买原材料增值税专用发票60份,票面价税合计700余万元,骗取国家税款100余万元,已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案发后,涉案人王某畏罪潜逃到境外,已被侦查机关列入公安“猎狐”和“天网”行动的抓捕对象。

“一失足成千古恨,一个企业背后连着好几个家庭。可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袁昌杰律师接受王某家人委托时便建议王某投案自首,并与侦查机关积极沟通,共同前往国外做好其劝返工作。见到王某后,袁昌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详细为他仔细分析了案情和所涉的法律规定特别是自首、认罪、认罚,争取从宽处理等。起初犹豫不决的王某决定回国向投案自首,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补交税款和罚金。最终法庭考虑到王某、汤某自首、认罪认罚等量刑情节,适用了缓刑。因此,王某恢复了正常生活,企业也才得以继续经营。

作为主攻刑事案件的律师,袁昌杰非常关注企业违法犯罪问题,“不一定是那些主观故意,唯利是图,企业主走上违法犯罪的情况。无知无畏,野蛮发展,也很容易触碰高压线。还有哪些因为不懂法,决策不当,留下隐患的法律案例更是比比皆是。”袁昌杰希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负责人重对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记者 冯芙蓉)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