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秋令鲜菜上市 市民乐得尝鲜

受雨水影响,价格上涨销量略有下降

2020-08-12 00:18

nj

金山网讯  昨天,记者在市区多家农贸市场走访时发现,菱角、百合、板栗等秋季应时鲜菜已经上市,受今年雨水影响,价格较去年有所上升,不少市民还是乐意买一些尝尝鲜。

记者在农贸市场里走访时了解到,新鲜上市的菱角甘甜清口,可蒸熟后剥壳食用,亦可熬粥食,同时出售的还有一种剥了壳的菱米,可以用来烧菜,不失为秋后餐桌上的一道美味。百合可以用来做甜点,也可与糯米一起用小火熬粥,或将绿豆先煨煮好后放入百合,10分钟后起锅,具有润肺安神、去暑消热之功效。至于板栗烧鸡则是老少皆宜的一道大菜,颇受市民欢迎。

据了解,由于今年受连续阴雨和洪涝灾害等影响,菱角、百合及板栗等秋令鲜菜的价格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销售情况也不太理想。商贩洪女士告诉记者,菱角去年同期的价格每斤只有6元左右,而今年的售价每斤要10元,前不久刚上市时则为每斤12元。百合及板栗的价格也分别较去年同期高出两至三元。市民孙女士表示,每年立秋之后,家人都有煮绿豆百合汤消暑的习惯,今年购买的百合由于雨水较多,口感略有欠缺。

记者了解到,尽管这些秋令鲜菜的售价有所上涨,但农户及商贩的收入情况并不理想。摊主居女士表示,前段时间连续阴雨对菱角、百合及板栗的生长都有不小影响。菱角生在水面,持续降雨导致水量增大,且缺少阳光容易烂根,加之洪水影响,许多种植的菱角被水冲走,造成减产。百合在含水过多的土壤中容易腐烂,损失也不小。板栗长时间受雨水浸泡,开裂了不少,造成一定的减产。此外,受上半年新冠疫情和今年夏季的天气影响,种植户的售卖情况也令人担忧。

商贩告诉记者,这些秋令鲜菜目前仍有一批处于生长期,还未收获,如果未来天气持续晴好,不仅可以保证收成,口感也会更好,产量有了保证,价格也会下降,相信销售情况会有所好转。(汤梦茹 沈湘伟) 摄影 汤梦茹 沈湘伟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