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徐曙海

镇江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会议

2020-09-05 01:08

金山网讯 (记者 胡建伟)4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龙在会上强调,创造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是“三高一争”的必然要求和具体行动,要坚持用新思想定向领航,在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上坚定跑起来,把实绩写在大地上,把政绩写在群众心坎上,带领320万镇江人民共创共享城市荣光。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作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席李国忠出席,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健主持会议。

马明龙在讲话中肯定近年来全市民生工作力度比较大、措施比较实、成效比较好,老百姓获得感比较强,民生发展取得了积极进步。他说,要从政治高度把握民生问题,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到,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是巩固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有力体现,是落实“三高一争”的具体行动。坚持发展眼光,正确领会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任务要求,越是困难,越要关注民生。运用辩证思维,科学把握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方法策略,重点处理好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系统谋划和分步实施、顶层统筹和基层创新、上级要求和群众满意“四个关系”。

马明龙指出,要从百姓立场直面民生关切,用心用情解决突出民生问题。重点关注贫困人口生活、生命健康安全和粮食供给安全问题,牢牢守住“底线民生”;聚焦“民生七有”和“急难愁盼”,全力保障“基本民生”;以更优的供给满足需求,把优质的资源留给民生,提供更多的机会成就人,努力创造“品质民生”;用先进文化塑造人、用民主法治提升人、用稳定预期安定人,致力追求“幸福民生”。要从治理视角破解民生难题,努力实现标本兼治、长效长治。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民生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在大循环、一体化当中发展民生事业;始终把改革作为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招,敢于解放思想,破除障碍约束,创新解题举措;始终把制度作为解决问题的基础保障,着力健全民生问题常态排查系统解决机制,完善基层社会治理长效机制,构建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

马明龙强调,要从落实层面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扛牢压实工作责任,树牢民生优先发展导向,用有“强度”的激励和有“底线”的包容,为基层干部撑腰鼓劲,让辛苦者“心不苦”。加强政策支持保障,鼓励支持社会参与,加强舆论引导、强化典型引路、坚持群众主体,营造创造共建幸福家园、美好生活的氛围。

徐曙海指出,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是最根本的发展目的,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石。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切实增强做好民生工作的政治自觉。聚焦民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创造性推进民生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力攻坚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坚守底线,全力保住就业、兜牢基本民生、维护公共安全;突出重点,坚决抓好限时完成的任务、群众急需的诉求、长期积累的问题和亟待提升的工作;完善制度,着力健全民情反映和财政保障制度;引导预期,突出保基本,保持连续性,提升软环境。要强化领导、细化措施,抓细抓实事关民生的各项工作。坚持规范操作、闭环管理和群众路线,以更加深厚的为民情怀把各项民生工作做实做好,不断推动“强富美高”新镇江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上,扬中市委、京口区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扩大到镇(街道、园区)。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设主会场,各市、区和镇江新区、高新区设分会场。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直属单位、在镇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