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关注“一老一小” ,徐州用“新家庭计划”换来小康生活!

2020-09-11 19:25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徐报融媒记者 魏宁 通讯员 王媛 马宁

连日来,江苏徐州泉山区湖滨街道滨湖花园艺术团团长武佳十分忙碌,她带领艺术团成员加班加点,为滨湖花园社区“中秋”“十一”编排节目。

成立于2008年的滨湖花园艺术团共有成员140多名,均为社区居民,平均年龄60岁左右,90%以上为退休人员。武佳介绍,艺术团成员不仅参加文艺活动,还通过活动加强联系增进友谊,特别是许多空巢老人,通过加入艺术团实现了互帮互助。

老有所乐、老有所为,12年来,艺术团成员虽然年龄越来越大,但大家的心理状态依然年轻。“每位老人后面都是一个家庭、几代人,通过提升老人的幸福感,让家庭更和谐。”武佳说。

提升家庭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早在2014年5月,国家相关部门启动实施“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试点工作。同年7月滨湖花园社区被选为首批国家级试点单位,围绕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文化建设四方面,社区开展了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家庭计划创建活动,从点滴入手,促进了辖区家庭幸福能力的综合发展。

如何做到合理饮食、家庭保健卫生知识知多少……走进滨湖花园小区部分楼栋,记者注意到,电梯口各类宣传科普知识十分醒目。滨湖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衡雪莲介绍,社区专门创办了“幸福家庭”专刊,刊登科学育儿、家庭护理、老年才艺、健康保健、饮食文化等当季家庭保健知识。目前,已完成7期专刊的制作,近2万份专刊送到居民的手中。

在衡雪莲的手机微信中“邻里守望站”“滨湖花园第六网格”等微信群,成了她及时与居民沟通联系的重要渠道,实现“十分钟生活圈”的服务,同时通过整合社区居民周边商家服务资源,就能为用户解决基本的吃喝住行,对生活养生保健知识进行传播。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在“新家庭计划”中,科学育儿也成了主要内容。“老师,你看我缝到这儿是不是可以填棉花了?”孕妈手工坊活动上,来自滨湖花园一期的准妈妈进行认真询问。面对准妈妈的问题,手工老师耐心地进行了讲解,并手把手进行了示范。经过半个小时的认真制作,准妈妈完成了送给宝宝的第一件小礼物——袜子玩偶。这是社区在孕妈手工坊手工老师与准妈妈互动的情景。

怀孕26周的孕妈妈王女士表示,社区每月一次的孕妈手工坊真是深得我们这些孕妈妈的心,怀孕是个非常枯燥的事情,参加孕妈手工坊,跟其他准妈妈进行孕期交流,是非常有益的。没想到社区还专门为我们开设了手工课,让我们自己学习给宝宝做小礼物。

衡雪莲告诉记者,社区专门为准妈妈、新妈妈们相互学习交流、答疑解惑、组织活动提供便利,目前微信使用率已达到85%。借助泉山区早教基地师资力量,拓展亲子教育活动,将亲子活动渗透到子女成才、家庭文化、家庭关系等各方面,教会妈妈们如何变成合格称职母亲。目前,社区已举办新婚期、孕产期、0-2岁宝宝健康保健知识讲座8次,共宣传培训新婚夫妇56对,组织准备怀孕夫妇参加免费孕检48对,对社区200多名35-55岁育龄妇女进行了“两癌”筛查。

伴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养老服务也成为社区工作的重点。在滨湖花园二期13号楼,70岁的阚久才家里,各种景泰蓝葫芦工艺品,形状各异,五彩缤纷,让人目不暇接。说起这些艺术品,阚久才满脸自豪。

他告诉记者,退休之后,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事业,自己总要找个寄托,看着这些艺术品,满满的成就感,看着就很舒心,也算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了。

为了做好养老这篇大文章,真正实现老有所乐,滨湖花园社区推行“不再孤单”老年同伴互助会,根据老年人的晚年兴趣爱好,进行分类组合,针对教师、医生的特性自发组成互助组,尝试抱团、互助养老;组织社区老人趣味运动会,通过健身小常识宣传折页,普及老年人适宜的运动方式。

老有所乐、各得其所。社区涌现出了“像早上的太阳那样有朝气”滨湖红太阳健身队、50后走出别样美丽的滨湖花园别样年华模特队、老有所乐唱响夕阳的老年合唱团,3年剪出《清明上河图》的剪纸艺人周中原、爱好养花当起小区“园艺工”的83岁老人刘体健、不打麻少K歌翻山越岭快乐多的户外摄影爱好者王兵、不遗余力育新人的柳琴戏非遗传承人季艳秋……

夕阳下,滨湖花园小区内,老人带着孩子在玩耍,祖孙三代人,幸福的笑脸非常灿烂。

“新家庭计划”项目内容丰富,措施众多,虽然都是一些小举措,但却让社区工作十分扎实。作为明星社区,这里的居民幸福感从何而来?走在滨湖花园小区内,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声,老人小区散步的惬意,这些幸福画面的背后是社区的点滴付出。让孩子健康成长、老人老有所乐、家庭幸福美满,这也是实行“新家庭计划”的最终目的。滨湖花园社区作为全国试点,积极探索实践,用扎扎实实的工作,让社区居民笑在脸上、乐在心里。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