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公交车化身“农产品运输车”

我市最长公交线路积极为村民解决难题

2020-09-21 00:03

gj

gj1

金山网讯 近日,几张照片出现在不少市民的朋友圈里,照片显示的是220路公交车车厢里的场景——车厢过道内摆满了面条、蔬菜、水果等,这些农副产品通过公交车运输到市区,公交车化身成为“农产品运输车”。昨天,记者从这条公交线路上了解到,我市公交部门积极为村民解决难题,受到乡镇村民的称赞。

助力将农产品

运送至目的地

据了解,公交220路是从市区运河路站至丹徒区荣炳集镇公交站双向运行的市郊公交线路。线路全长46公里,沿线经过西麓、上党、上会、白兔、宝堰、荣炳等6个主要集镇,设立站点65个,单程运行时间达90分钟,是目前我市公交线路最长、站点最多、营运时间最早、单程服务时间最长的运营线路。目前该线路的公交从业人员为33人,营运车辆达28台,更令广大村民称道的是,所有220路公交车都是12米长的大型新能源纯电动车,夏冬两季还有空调,乘坐时更加舒适。

如此提档升级的公交大客车如何成了“农产品运输车”?上会村民、67岁的何荣龙告诉记者,近些年村里的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了,留在村里的大部分是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家里还有一亩或几分地,可以种一些蔬菜,平时不仅够自家吃用,还有不少剩余,老人们一般都会每天送到集市上去卖,收入几十元至数百元不等,可以贴补家用。

近年来乡镇的种植大户们纷纷购买农用车或小货车,运输农产品十分方便,但对于老人们来说,既无经济能力购买,而且也不会驾驶,将农产品运输到镇上或市区就完全依赖于公交车。220路公交车自2012年8月开始营运以来,就几乎成为沿线乡镇村民的专用农产品运输车,并广受村民们的欢迎。特别是每天凌晨最早几班公交车上,车厢里几乎塞满了各种农产品(见图 沈湘伟 摄)。

昨天清晨4时许,位于荣炳公交首末站的站台上,等候公交车的村民已经有20多人,每人都带着大大小小的箩筐或菜篮子,里面装着各种农产品,公交车一进站,驾驶员马斌就乐呵呵地与村民们打招呼了,并帮助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拎菜。记者注意到,除了黄瓜、茄子、丝瓜、鸡毛菜、青椒等各式蔬菜外,还有鱼、虾等水产品,最多的是荣炳当地的特色面条。村民许纪华告诉记者,荣炳特色干拌面远近闻名,周边地区开设的面条店都会从荣炳买面,每天到约定的公交站点,都会有专人到站台来取面。

公交人倾情

为村民提供方便

公交司机马斌今年42岁,从220路公交车开始营运就一直在一线岗位当驾驶员,他告诉记者,为了方便沿线村民送菜送面到市区,公交部门特意将首班车提前至4时50分发车,并缩短清晨前三个班次的发车时间,让村民尽早将农产品送到目的地。为此,220路公交车驾驶员们常常不到4点钟就要起床。

220路公交线日均客运量已近万人,公交部门本着“一切为了乘客,为了一切乘客”的公交服务理念,全力为“三农”服务,有力地推动各乡镇经济发展和商品流通。每当天空微微发白时,大多数市民还沉睡在梦乡时,公交220路已经满载着各式农产品开往市区了,不仅为市民带来特色面条、各类蔬菜,还有白兔镇村民所种的各种应季水果。据了解,220路公交车每天为当地村民所运送的面条约2000斤,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千余斤。

为了尽可能帮助当地村民致富,220路公交线全体班组人员做到等一等、带一带,想方设法为村民提供方便。在所有220路公交车上,还配备了包括针线包、晕车药等各种便民设施,为村民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公交220路班组先后被评为市“文明线路”、“双美双优”线路、“公交示范线”以及“星级线路”等多种荣誉称号,受到市民各类表扬信130多封,锦旗28面。

(沈湘伟 王怡)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