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徐曙海

马明龙主持召开市委深改委第七次会议

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10-13 02:26

金山网讯 (记者 胡建伟)12日下午,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马明龙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曙海、李健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第十五次会议精神和省委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谋划“十四五”规划、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更加注重在大格局中谋划发展,积极探索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路径,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机遇;更加注重运用改革破题解难,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让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更加注重制度机制建设创新,真正把制度优势、制度威力发挥出来;更加注重激发基层创造活力,用好“三项机制”,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

会议审议了市规划院、市勘测院合并组建集团公司的方案以及《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实施方案》《关于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意见》《镇江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革,是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势所趋。要聚焦主责主业,推动转型发展,不断扩大影响;聚焦人才人心,加强队伍建设,营造更加适合人才成长和发展的良好环境;聚焦效率效能,完善治理结构,有效防范风险,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要以更强意识服务重大战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等重大机遇和战略,深入开展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强化“一盘棋”“大家庭”观念;以更强担当落实重点任务,让目标任务真正从“纸上”落到“地上”;以更实措施确保落地见效,把机制建设的着力点放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来。

会议指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意义重大,要深化认识、强力推进,让城市和乡村互融同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任务艰巨,要聚焦重点、持续发力,在城乡生产要素流动、城乡公共资源配置、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等方面大胆创新、勇于突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情况复杂,要坚持原则、筑牢底线,有效应对和防范各类风险。

会议强调,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必须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米袋子”要在“稳”字上下功夫,有效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强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菜篮子”要在“实”字上做文章,推动“储备家底”更厚实、群众“菜篮子”更充实;市场供应要在“通”字上见实效,扎实推进产业链贯通、物流网畅通、信息流互通,加快构建农产品现代市场流通体系。

会议指出,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事前事中事后企业全过程、深层次的参与,以企业的深度参与赢得更多赞许;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工作,让企业更好地享受政策,以政策的公开透明赢得更多满意;认真执行制度,对文件实施效果进行评估,以制度的有效落实赢得更多信誉。

会议强调,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思想要“统”起来,推动市场监管系统由“物理整合”转变为“化学融合”;队伍要“强”起来,强化法治意识,加强教育培训,树立先进典型;职责要“顺”起来,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执法任务;效率要“高”起来,着眼“智慧监管”、着力“信用监管”、着手“协同共治”提效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