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聚焦“六稳” 聚力“六保”】无锡新推十条措施全力稳就业,预计减免社保费152亿元

2020-10-14 22:07 来源:无锡日报

10月13日,无锡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推出“无锡版”稳就业十条政策措施。无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按照无锡市政府日前下发的《关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无锡将在发展经济增强扩大就业能力的同时,加大减负稳岗力度、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强化金融信贷支持、支持新业态灵活就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兜底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就业、深化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据介绍,十条政策措施立足无锡实际、体现无锡实际,堪称确保无锡就业局势稳定的务实管用硬招。其中,在加大减负稳岗力度方面,无锡推出的政策包括进一步放宽稳岗返还标准、阶段性降低费率、继续实施税费减免、扩大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范围等。《实施意见》明确,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年内稳岗返还标准从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到100%,全年返还金额超过4.5亿元。将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延续一年,预计全年返还金额超过5.5亿元。继续实施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免民航发展基金等政策,将执行期限全部延长至2020年底,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延缓到2021年。预计今年将为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152亿元。

为支持更多人创业,以此带动就业,《实施意见》明确,将小微创业基地纳入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范围,对创业基地可按不超过12万元/年的标准给予创业基地服务补贴。同时,加大创业失败支持力度,探索人才创业失败保险。无锡还将降低小微企业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下调为15%,职工超过100人的比例下调为8%;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2021年3月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

高校毕业生就业将有更多渠道,除了扩大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招聘比例、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和灵活就业补贴标准外,《实施意见》明确,将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提高至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3,将就业见习生活补贴标准提高至本市月最低标准的80%,并将在年内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此外,无锡还将对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员的个体经营注册、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社保补贴等给予政策支持,对平台企业的培训、就业服务给予补贴支持。

对就业困难人员,无锡将实行兜底保障,具体包括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放宽失业金申领期限、发放失业补助金、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等。《实施意见》明确,对特殊困难群体开发公益性岗位给予二次安置。年内将其他未能实现稳定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政策享受期限延长一年。年内对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赵晖)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