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扬州92岁志愿军老兵的回忆:我与朝鲜阿妈尼的“母子情”

2020-10-20 21:15 来源:扬州发布

通讯员 李梅 扬州发布记者 刘峰生

“今年是抗美援朝赴朝作战70周年,我虽然已92岁了,但还是经常想念当年朝鲜的一位阿妈尼(老大娘)。”老兵宗明深情地说。

家住曲江街道洼字街社区的宗明,12岁参加新四军,从小演员到战地医生,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四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四次为重伤员献血。抗美援朝期间,宗明曾为一位阿妈尼拔牙,20多年前,他以《忆一位朝鲜阿妈妮》为题,记录了两人的“母子情”。

 12岁参加新四军,从小演员到战地医生

“我出生于宝应湖西,3岁随父母逃荒到安徽天长,12岁那年,因为家里房子被日本鬼子烧了,于是怀着报仇的念头参加了新四军。”宗明说。

年龄小、读过几年书,宗明一开始在新四军淮南大众剧团做小演员,以独唱、合唱和小戏剧等形式宣传抗日。1945年2月,宗明被选拔到新四军二师卫生部卫校学习了8个月后走上战场,从卫生员成长为战地外科医生。

“战地医院距离战场只有六七里远,从前线运下来的都是重伤员,需要紧急进行取子弹、截肢、缝合等手术。”宗明介绍,作为战地医生,他全程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涉及到的重大战役有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以及上甘岭战役等。一旦仗打起来,他们24小时工作,累了就两人背靠背打个盹,伤员一来,大家全部精神抖擞投入救治,尽最大的努力抢救战友的生命。

四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四次为重伤员献血

“战地医院属于后勤保障,看上去没有生命危险,但战争期间没有平静的手术台,危险也时时刻刻存在。”宗明说。

宗明曾四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渡江战役时,宗明所乘木船被炮弹打翻,他游了200多米才到岸;在浙江瑞安乘船转移时,宗明垫了三本厚书枕在船帮上睡觉,结果一颗子弹打穿了两本书;在朝鲜,敌机机枪扫射打到了他的帽檐上、扔下的炸弹在他的面前居然未炸。战友们开玩笑说:“你的命真大。”

“战争期间,前后方所有人员都要验血型,并写在帽子上,以备急救用。”宗明告诉记者,战士们在前线被打到了大动脉,转移下来后常常失血过多,这时就需要输血,战地医院库存血用完后,必须现场人员紧急献血。作为A型血,他曾先后四次现场献血,解放战争两次,抗美援朝两次。

战场上献血后没有调养的时间,继续抢救伤病员。宗明感慨地回忆,“许多战士截肢后从麻醉状态醒来,常常大哭‘再也不能上战场了’,听得医护人员也落泪。”

为朝鲜阿妈尼拔牙,结下深厚友谊

“我曾几次在梦境里见到这位善良的老人,可没说上几句话就醒了。”在《忆一位朝鲜阿妈尼》文中,宗明道出了真情实感。

“1954年春天,我们卫生营转移到朝鲜东海岸安边一个小山坡驻防,附近有个姓崔、时年48岁的阿妈尼,丈夫、两个儿子都先后在战场上牺牲了,她与17女儿相依为命。虽然这样,这位阿妈尼依然乐观开朗。”宗明回忆说。

有一天,当地政府官员和卫生营领导带着这位阿妈尼找到宗明,请他帮其拔掉两颗断了牙冠的牙根。原来,阿妈尼请当地郎中拔牙,结果拔断了,造成红肿疼痛,喝水都很痛苦,无奈之下才来到志愿军卫生营。

“我先开了消炎药,让阿妈尼回家先消炎,一周后发现身体虚弱,又让她回家休养几天。”宗明介绍,半个月后,阿妈尼来到卫生营,经过一个小时的手术,两颗牙根被拔除。

从那时起,阿妈尼就成为志愿军营地的常客,不但带着女儿帮忙洗衣、打扫卫生,还带着学校学生前来搞文化娱乐活动。1955年春节后部队换防,阿妈尼带着女儿一直将宗明等人送到火车站,直到火车启动后还继续向大家挥手。

“战争是残酷的,但因为有这位阿妈尼,我对抗美援朝有了一段温馨的回忆,看到她就像看到自己的母亲一样,甚至多年后还常常梦见她。”宗明对此感慨万千。

宗明转业后,先后在扬州市中医院、工人疗养院等单位工作过,曾向希望工程捐款,并结对帮助过扬州的贫困学子。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