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马明龙

市委、市政府召开乡村振兴暨“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现场观摩推进会

2020-11-01 01:00

金山网讯 (记者 胡建伟)10月3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乡村振兴暨“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现场观摩推进会。市委书记马明龙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昂扬斗志、加速奔跑、全力冲刺,坚决打赢今年收官之战,全面打响乡村振兴“镇江品牌”,奋力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实现“三高一争”作出更大贡献。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参加现场观摩。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主持会议。省委农办副主任杨天水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李国忠,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巩海滨出席。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李健作工作部署。

马明龙说,乡村振兴工作重点指标稳中向好、乡村产业加速奔跑、乡村发展生机勃勃,进一步增强了我市“三农”工作打响品牌、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底气。他指出,乡村产业振兴,是我们必须回答好的时代命题,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是“三高一争”的必然要求。要全面夯实乡村产业“基石”,以产业振兴带动全面振兴,更好支撑“三农”工作在全省争位次、在全国创品牌。

围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主题,马明龙强调,要坚定信心,放大自然禀赋、市场空间、科教人才、产业基础和乡土文化优势,回答好能不能“有奔头”的问题。要把准方向、明确目标,努力把乡村产业做精做特、做优做强,体现经营主体活力强、农业产业业态新、特色品牌叫得响、生产方式绿色化,回答好什么是“有奔头”的问题。要扭住关键、强化保障,抓牢抓实乡村人才这个关键,激活土地这个最重要生产要素,积极推动各类资金向乡村流动,以科技创新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整合多方力量、拓展多元渠道,回答好怎么样“有奔头”的问题。

马明龙要求,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推动农村产业项目建设和“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重要农产品保供、农村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切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杨天水充分肯定我市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小康短板弱项实现新进展、乡村振兴实施开启新局面、农村改革开放任务取得新突破。希望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以冲刺的姿态全力补上高水平全面小康“三农”工作的短板弱项,以超前的眼光全面抓好“十四五”和明年的乡村振兴工作。

徐曙海作会议小结时要求,把补短强弱作为当务之急,一鼓作气打赢收官之战,巩固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成果,确保全面小康如期实现;把产业兴旺作为首要任务,一着不让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以村企联建为重要抓手,大力弘扬“亚夫精神”,认真推广“戴庄经验”;把改革创新作为关键一招,一以贯之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财政管理模式等改革,激发农村活力;把规划引领作为重要原则,一丝不苟谋深谋实“十四五”,认真谋划、分步实施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的农业重大项目,为振兴乡村、推进农业现代化夯实基础。

李健要求,提高认识抓项目,系统谋划抓项目,战天斗地抓项目,团结实干抓项目,推动一个个项目生根、开花、结果。

会上,观看了乡村振兴宣传片。副市长曹丽虹通报了全市“三农”重点指标完成情况。丹阳市委、丹徒区委、京口区新民洲临港产业园党工委、润州区官塘桥村党委作了交流发言。举行了乡村产业项目签约仪式。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区和镇江新区、高新区设分会场,一直开到行政村(涉农社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民主党派负责人,农业农村招商项目签约代表等在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主会场参加会议。

当天上午,市领导率队分11路赴现场观摩了62个项目,涵盖了脱贫攻坚、村企联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空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会前,市领导等在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参观了“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展览。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