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按下“快进键”!1-9月份,扬州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2020-11-01 21:21 来源:扬州发布 吴忠祥

10月29日,总投资10亿元的天津华德、北京奥力通扬州制造基地及总部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扬州高新区,正值深秋时节,为扬州重大项目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就在10月30日全市重大项目推进会上,记者获悉,1-9月份重大项目按下“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重大项目开工率、投资额超序时、超省均。

抓牢项目“牛鼻子”,各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扬州市突出产业引领,扎实做好省市重大项目申报工作,全市主导推进的15个列省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并均获得省重大办开工认定,开工率高于省均90.5%的9.5个百分点。列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8.76亿元,投资完成率达78.1%,超序时进度3.1个百分点。

扬州市级379个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1141亿元,在建项目373个,在建率98.4%,完成投资948.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3.1%。其中当年新实施项目226个,已开工220个,开工率为97.3%。

“从投资完成率来看,高邮和扬州经济开发区超90%,江都、邗江、生态科技新城超85%,其他地区均达序时。从新开工项目来看,高邮、江都、邗江、广陵、生态科技新城、瘦西湖景区项目已全部开工,仪征、扬州经济开发区超90%。”扬州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好投资“唱主角”,列省项目推进势如破竹

在宝应国人射频滤波器项目现场,这里的工人们正在抢抓时间,一边抓项目建设一边抓产品生产。作为扬州市2020年列省重大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30亿元,规划用地200亩,建设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3年实施到位。

“该项目1-9月已完成年度投资额4.88亿元,占年度投资86%,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建成的标准化厂房现已投入生产使用。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开票销售5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5亿元。”扬州市重大办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生产的5G射频滤波器以及天线等产品,主要供应爱立信、诺基亚、中兴等全球通信系统设备制造商,目前公司员工已达700人。

宝应国人射频滤波器项目是扬州市重大项目特别是列省项目超序时推进的缩影。截至目前全市还有5个列省项目超序时推进——

宝应韵达智慧电商江苏总部项目,年度投资6亿元,已完成年度投资86%,1号标段建设的“智能快递分拣中心”正在安装设备,确保“双11”前正常营运;高邮中汽研新能源汽车研发测试基地项目,完成年度投资96%;邗江航宇碳纤维航空核心件项目设备已进场安装,完成100%年度投资。与此同时,仪征2021年世园会完成135%年度投资,生态科技新城航空数据应用基地完成了90%年度投资。

“15个列省重大项目已列统入库14个,列统投资额55.35亿元。”这位负责人介绍,列统入库意味着这些项目不仅开工了,而且手续齐备,列统就可以产生可计入统计数据支撑的固定资产投资。

做好投资“唱主角”,列省项目推进势如破竹,尤其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扬州市15个列省重大项目推进取得了好于预期、好于去年的可喜成绩,“根据反馈,预计今年有9个列省项目可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合计达16亿元,如其余项目均能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5个列省重大项目全年可完成投资104亿元,投资完成率可达118%。”

算好项目“预排账”,争取更多纳入列省“笼子”

今年10月9日,省重大办下发通知,启动2021年省重大项目申报工作,明确各设区市正式行文上报的截止日期为11月10日。

时间在即,扬州市的申报列省项目情况如何呢?“截至10月27日,全市各地各部门梳理申报2021年列省重大项目32个,年度计划投资141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7个,包括17个制造业项目和10个服务业项目,含科创载体。”扬州市重大办负责人介绍。

不过,这位负责人对目前申报的列省项目作了分析,突出表现在产业类别趋同,部分项目不符合列省条件,年度投资强度普遍不足,大体量项目不多,他建议抓紧再梳理,加快推进现有申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特别是产业类项目,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前期审批手续办理,明年上半年能够开工,以高成熟度的项目提升竞争力,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列省“笼子”。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