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助推“智造”转型升级 南京“链式发展”模式走在前列

2020-11-03 18:22 来源:南京日报 李任娟

如果说,智能制造代表着现代制造业方向,那么,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就是该产业发展的稳定器。 

今年,市委市政府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装备等八大产业链,实施强链补链专项行动,全面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目前,南京链式发展模式已走在前列。 

构建龙头企业多方协作的“新生态”

据市投促局数据,今年1至9月,全市八大产业链项目累计签约投资额已达7000多亿元,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近200个,累计签约投资额5000多亿元。 

10月30日,在市投促局等部门主办的“宁聚智造·链接未来”2020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论坛上,国睿科技、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国营长虹机械厂、南京轨道交通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就5个重大合作项目现场集中签约,助推我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智能化发展。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创、从创到强”智慧军工联盟理事长罗建国认为,产业链发展构建以核心骨干企业为龙头多方协作的“新生态”,串起“从0到 1”的创新链和“从1到N”的制造链。 

中电国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明春表示,“将以自主知识产权解决方案,聚焦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南京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升级,打造国家级智能制造业标杆。” 

危中寻机助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危中有机,创新者胜。如何高效地实现链式整合,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助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是业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表示,工业人工智能是智能制造的技术基础。对智能制造未来的发展,柴天佑提出了建议,工业互联网系统建设与获取工业大数据相结合。基础研究、研发、实验与工业应用相结合。 

目前,南京拥有智能制造装备企业1500余家,上、中、下游产业链相对完备,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但智能制造领军企业还不够多、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品牌影响力还不够大,“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依然存在。 

对此,十四所副所长王平认为,创新中心是先进制造产业链走向中高端的加速器。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龙头企业已经成为国家培育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构建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桥头堡,更是智能制造产业链“强链补链”的先锋利器。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