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农房改善“三部曲” 唱响宜居生活“好声音”

2020-11-05 21:21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孙正

江苏省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桃李天泉小区作为全省农房改善示范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有102套,通过奏响农房改善“三部曲”,实现小区村民的“幸福小康梦”。

 第一部曲: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

桃李天泉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由天源水务投资新建,以“七通九有十到位”为标准,对小区内部主干道全部实现黑色化,水泥压花路面通到每一户村民门前;下沉式绿地与雨水管网构建强大排水体系;污水管网与污水处理设施的搭配,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自来水、电信网络、天然气的加持,让村民在家也能实现城市化便捷生活。

 第二部曲:整体布局,扮靓小区环境

桃李天泉小区紧邻铁山寺旅游风景度假区,小区的景观打造考虑到景区的整体布局,以山水田园为基调,在小区内部建设缩小版的“天泉湖水系”,在小区北侧沿601省道以当地石材、石磙、石磨、猪槽等为原材料,采用当地传统砌筑工艺,修建石刻公园;拆除桃李天泉周边低矮破旧农房10余户,为桃李天泉的整体环境提升扫清障碍,让小区的村民住在山水田园之间。

 第三部曲:超前谋划,发展乡村旅游

天泉湖镇在加快农房建设的同时,做好产业培育、就业保障等方面的谋划,利用紧靠天泉湖旅游度假区和601省道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集中居住区附近统筹配备农业产业、商业服务,改造建设农业公园。为了更好壮大集体经济,创立陡山农旅发展公司,集中流转1100亩土地,种植香米、油菜及莲藕,不仅是观光旅游一大亮点,还增添村集体的农副产品种类。深入挖掘农村山水、特色物产和红色文化等资源,包括引进农耕体验、果品采摘、民俗体验等多个项目,开发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吸引在外年轻人返乡创业。组建陡山村农产品协会,把“陡山村”作为地理商标注册,把周边的特色农产品都集中起来,分类包装,做好品牌打造,再由公司进行统一销售。销售种类包括陡山碧根果、陡山瓜蒌子、陡山葛根粉、陡山板栗、陡山粉丝、陡山黄桃、陡山甘泉等20余种农产品,大力开拓陡山村农旅品牌,把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项目请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够就业,实现收入可持续。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