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爱人离世,妻子心“碎” 这种“心碎综合征”很罕见

2020-11-07 05:00

金山网讯  “心碎”在现实生活中真的会发生。11月2日,记者从句容市人民医院获悉,50多岁的秦敏大姐(化名),在痛失爱人三日后突感“剧烈的心口疼痛,几乎不能呼吸”。被家人紧急送到句容市人民医院,最终被确诊患上罕见的“心碎综合征”。

该院心内科管床医师武秀丽告诉记者,秦大姐的丈夫9月上旬去世,50多岁就走了,这让秦大姐实在难以接受。在丈夫过世三日后的下午一点多钟,她突然出现持续性剧烈胸痛伴后背部放射痛。被送到句容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后,心电图、胸部CT、心梗三项、D-二聚体等检查均未发现异常,排除心梗。

这时,患者拒绝住院观察,要求回家。谁知刚进家门就又发病了,这次更加严重,出现意识丧失、晕厥倒地,大概10分钟后意识恢复,再次被家人送入句容人民医院急诊抢救。

武秀丽说,医生在与患者家人充分沟通后,将患者收入医院治疗。经过层层检查,病因终于明确,秦大姐患上了应激性心肌病。

院方告诉记者,“心碎”一词往往用来形容极度的忧伤、痛苦,但令很多人都想象不到的是,那些极度的精神刺激,竟然真的能让人有心碎的感觉,这种情况在医学上被称作“应激性心肌病”。它的俗称也颇为形象——“心碎综合征”。

在家人和医护人员的安抚帮助下,经过心理的平复以及适当的心肌营养治疗,秦大姐的症状很快康复,五天后病情好转,随即出院。

该院心内科执行主任刘俊介绍,“心碎综合征”临床表现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相同,很具有迷惑性。最常见症状为急性胸痛、呼吸困难或晕厥,因此一般情况下难以与急性心肌梗死区分。

刘俊说,“心碎综合征”虽然不是心真的碎了,是用来形容痛起来的感觉像心碎了一样。但如果对心碎放任不理,血管痉挛厉害,也会使心脏骤停、呼吸停止,甚至出现猝死。所以不能掉以轻心。碰上秦大姐这种“心碎”过度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如果检查后没发现心脏“硬件”方面的病变,经过医生的对症处理,都能较好恢复。

 (费英 宋亚君 朱美娜)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