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常州全力破解“化工围江” 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2020-11-13 18:2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伫立江堤,放眼望去,江水滔滔,芦苇摇曳,江岸绿意渐浓。随着化工企业的拆迁腾退、生态修复,长江常州段的三生岸线比例发生了显著变化,生态岸线占比已经高达80.6%,位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常州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总要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力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推动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奋力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

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共抓大保护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支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提供遵循。江苏,襟江滨海、河湖纵横,是全国拥有长江岸线最长的省份,是长江的出海门户。江苏省委省政府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系统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加快推动沿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沿江特色示范段,“美丽江苏”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长江常州段岸线全部位于常州高新区(新北区),总长25.8公里(其中主江岸线16.6公里)。滨江化工园区沿江而建,总面积11.37平方公里,园区内共有化工生产企业84家,是全省沿江城市中长江岸线最短、功能布局最全、化工企业最密、“化工围江”特征最明显的区域之一。常州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政治担当和目标追求,牢牢抓住产业升级绿色发展这一根本,全面打响破解化工围江攻坚战。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长江大保护专班;市人大审议并通过了相关《决定》,为长江大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市政协提出了2020年常州的一号提案。与此同时,常州市委市政府坚持规划先行,形成了以“长江大保护”战略总规统领,六个专规支撑的“1+6”规划体系,并同步编制了三年行动计划和各年度工作要点,统筹推进长江大保护。

开展“五大行动”,破解“化工围江”

常隆化工拆除前厂房林立,而如今,仅有一幢行政楼保留且被改建为长江大保护展示馆,其余地块都已基本复绿。距离长江不到300米的常州华荣化工有限公司,正在进行最后120亩厂区建筑的拆除工作。自今年7月启动拆除以来,厂区西侧100亩已全部拆除,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和全面复绿。

围绕“破解‘化工围江’,打造常州样板”的目标,全市上下拿出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勇气和决心,压实工作职责,积极开展“停、转、拆、绿、提”五大行动。

停,即关停企业行动。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34家化工生产企业除3家保留改造提升外,其余31家低质低效企业确保年内全部关停。截至目前,已签约关停28家,拆除14家。

转,即转型升级行动。整合优化岸线资源、加快港口能级提升,打造以大宗货物运输为主的多式联运枢纽及综合性、智慧化绿色港区;将滨江化工园区东区整体转型为非化工,推动重点企业转型升级。

拆,即安全拆除行动。按照“先北后南”的原则,重点分次推进沿江300米、500米、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的安全有序拆除。目前沿江一公里范围内累计14家化工生产企业安全拆除,腾退土地1400余亩,年内可腾退土地2000亩以上。

绿,即生态复绿行动。全面加快搬迁企业地块生态复绿,已累计完成堆土约160万方,新增绿地约1400亩;年内基本完成沿江300米范围内生态复绿和景观湿地系统建设,新增绿地2000亩;至2021年底基本实现沿江一公里范围内连片复绿,建成沿江生态绿地3000亩以上。

提,即环境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完成化工园区污水管网“明管化”改造、中区雨水系统“明沟化”改造,以及民生环保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面启动禁渔退捕工作,完成渔港码头内245条渔船的签约、拆除、整治,累计118户369名渔民全部上岸安置,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劳动人口再就业全覆盖。同时全面推进园区形象提升。

推动绿色转型,提升发展质效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承载着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不仅要大保护,还要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在推进落后产能腾退过程中,常州高新区不是一关了之,而是全力做好高质量转型的文章。

一方面做好无效供给、低端产能的“减法”,加快沿江地区低质低效化工企业关停腾退力度,至2020年底将园区化工生产企业总量压减至41家,至2021年底将园区化工生产企业总量压减至30家左右。另一方面做好高端产业、绿色产业的“加法”。对园区内企业从行业前景、企业能力、安全评价、环保评价、政策影响五个维度21项指标进行评估,科学决定企业去留。对保留企业,突出本质安全、本质环保、企业精细化管理和经济效益四个导向,倒逼企业加大安全环保投入、改良工艺,引导和推动园区企业高质量转型升级,打造成花园工厂。同时强调产业转型升级,按照长江大保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瞄准化工园区高端化、安全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推动化工新材料产业上下游配套、集群化发展,重点突出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特种化学品和创新药等产业优势,不断提升园区发展质效。至2025年,预计园区绿色化工品销售超过500亿元。(施俭娣 丽鹰)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