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轻信网上拍卖 一收藏爱好者被骗1.1万拍卖费

2020-11-16 00:20

金山网讯 随着大家的生活条件改善,出于个人爱好或者看好藏品的升值空间,很多人都会购买一些字画、纪念币等收藏品。但丹阳收藏爱好者李某因一时轻信网上拍卖,未能抵住高额估价的诱惑,陷入“拍卖”骗局,导致白白损失了1万余元。

日前丹阳警方介绍,接警后警方及时行动,远赴四川成都,成功打掉这个收藏品诈骗团伙,并为受害人追回藏品。

珍藏古画“拍卖”被骗

警方告诉记者,今年6月12日,受害人李某欲将家中收藏的一幅古画进行拍卖,便在网上找到一个自称广东保利拍卖公司成都代办处的工作人员胡某。随后,互加微信联系。胡某声称自己是该公司的鉴定师,在对胡某的画鉴定后,胡某称其“成色不错,是真品”,至少可以卖到10万元以上,并出具了“收藏证书”。

在微信中,胡某还称7月份可以帮李某将此画上拍卖会,但要收取11000元的拍卖费。因急于出售画,李某几天后便将画寄给了对方,并将11000元通过微信转给胡某提供的另一个微信号中。随后,双方签订合同,胡某还向李某提供了拍卖费收据。

可是,细心的李某发现胡某提供的收据上,盖的并非是广东保利拍卖公司的印章,而是四川永合利拍卖公司的印章。因拍卖心切,他当时也没太在意。等到8月份的时候,李某获悉画还没有拍卖出去,便询问胡某,然而胡某却以“疫情”“流拍”等为幌子,一拖再拖。直至8月26日,李某发现已无法和胡某取得联系,感觉不对劲,意识到上当受骗,随即向警方报警。

假借拍卖收藏行诈骗

接警后,丹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联合网安大队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查。办案民警通过分析研判,逐步发现这竟然是一个以拍卖收藏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为尽快查清违法事实,办案民警调取李某和胡某的微信流水记录,发现11000元先是通过被害人李某的微信,转账至张某的微信,然后由张某从微信分别转账至胡某等人的微信。

通过侦查,办案民警确认张某及胡某为涉案嫌疑人,当即赶赴四川成都实施抓捕。

根据收据上的四川永合利拍卖公司地址,办案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该公司已是人去楼空。

办案民警通过近一周时间的走访调查,并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终于锁定四川永合利拍卖公司新地址。

“该公司已经改头换面,隐藏在一栋写字楼的一个角落,打着广东保利拍卖公司成都代办处名头在经营。”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为进一步确认该公司的嫌疑,办案民警经蹲守摸排,确定该公司就是原四川永合利拍卖有限公司,其幕后老板就是胡某。

诈骗服务费抓了17人

10月24日上午,办案民警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对该公司开展抓捕,一举抓获涉案嫌疑人17人,扣押涉案藏品数十件。

经审查,胡某等犯罪嫌疑人最终承认该公司是一家打着广东保利拍卖公司的名号,以帮助受害人拍卖藏品为由,骗取拍卖服务费的诈骗公司。该公司收到服务费后,便制造帮助受害人将藏品送去拍卖的假象,然后以“疫情”“流拍”等各种理由拖延。直至受害人失去耐心要求取消拍卖,该公司就会以签订委托拍卖合同为由,拒绝退款。

目前,李某的古画已经被成功追回;17名涉案嫌疑人中,已有8名嫌疑人被警方采取刑事拘留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虞瑜方  朱美娜)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