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智慧315 专题稿件

镇江市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模拟演练

2020-11-18 09:48

学生们刚在食堂吃了午饭,突然就有学生出现腹痛,继而出现呕吐和腹泻,陆续有49名学生被送到医院急诊……碰上这样的食品安全事故,各相关部门该怎么处置?

镇江市 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模拟演练1

10月13日上午,镇江市食安办、镇江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模拟演练。此次演练以模拟一起发生在某学校食堂造成的食物中毒食品安全事故为背景,推演了事故的发生、进展和处置情况。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我市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水平,提升了食品监管人员实践演练能力。

镇江市 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模拟演练6

镇江市 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模拟演练7

演练过程中,市、区食安办、市场监管局、卫健委、教育局、公安局、宣传部、疾控中心等部门,分成8个组:综合协调组、事故调查组、危害控制组、综合协调组、新闻宣传组、专家组、媒体组、观摩评估组,每个组各司其职,第一时间启动事故报告、事故响应、舆情监测与应对、响应调整、后期处置等全过程工作,部门联动、内外联控,织密食品安全网。本次演练贴近实战,示范指导效应较强,在最短时间内充分发挥参演人员的业务能力,做到快速、有效、有序地实施应急处置工作。

活动开始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的老师,给我市相关部门及个区县的参与人员,宣讲了食品安全事故的处置要求。

据了解,今年7月,镇江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镇江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新版预案在2017年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内容、组织体系等,规范了应急处置程序内容。《预案》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市应对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运行机制,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后食品安全相关监管部门的职能调整,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和任务,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按照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预案》将食品安全事故分为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较大食品安全事故和一般食品安全事故。根据食品安全事故分级情况,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响应,按级别组织开展应急处置,采取响应措施,减轻事件危害,控制事态蔓延。

责任编辑:胡锦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