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江苏金湖:文明新风“吹散”陈规陋习

2020-11-24 19:31 来源:淮安新闻网

近日,江苏省金湖县银涂镇红湖村村民吴成信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向红湖村红白理事会报备他的孙子22号满月,准备借用村里的文化礼堂来办满月酒,大家热闹热闹。

吴成信表示,以前每家办事,大家都攀比、讲排场,烟酒菜礼金等都是钱。而现在,村里免费提供场所给大家用,水电费都不要,里面还有空调、大屏,就跟在城里的大酒店一样,这样老百姓能节省一大笔开支。

近年来,金湖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市民政系统“十个一”系统工程,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习,让崇德向善、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吹遍金湖大地。

在移风易俗工作中,金湖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乡贤、老教师等先进典型的带头引领作用,通过文艺演出、公益广告、百姓宣讲等形式,让榜样带动群众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营造全民文明、情操高尚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金湖县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推进文明新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着力增强群众自治组织治理效能,修订《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在村居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和红黑榜,实现群众观念明显转变、人情负担明显减轻、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明显提升的效果,婚丧简办抓牢移风易俗“牛鼻子”。

据金湖县银涂镇红湖村党总支书记介绍,红湖村2019年元月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自成立以来,为群众办理红白事60余场,桌数达到了1000余桌,为群众节省支出达到40多万元。

在制度的约束下,现在的金湖,婚丧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白事提倡厚养薄葬、文明祭祀、坚持火葬、不燃放烟花爆竹;红事不攀比、不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一项项文明制度的落实让村民们既节省了资金又保住了面子。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